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启六方会谈不能一拖再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15  中国经济网微博

  

  朝鲜和美国代表将于本月23日在北京举行第三次高级别对话。这是继去年7月和10月两轮对话后,朝美双方之间的又一次对话。从各方透露出的信息看,如何重启六方会谈是对话重点。重启六方会谈进程已经拖了很久,能否出现转机不仅关乎六方会谈本身,对半岛局势也将产生微妙的影响。

  朝美双方恢复沟通并重新回到对话轨道上来,传递出些许积极信号。同时也要看到,3年来朝美双方多次表达了重启六方会谈的愿望,但在复谈前提条件上有明显分歧。在对朝食品援助的数量、种类和方式上,朝美未能达成共识。美国认为,在如何停止朝方铀浓缩设施的运行方面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现在已经不是六方会谈要谈什么的问题,而是各方如何才能重开谈判。围绕重启会谈的较劲成为常态,不能不说是一个退步。拖延战术可能让某一方获得更多主动权,但从长远看,全局利益受损对相关各方均无益处。

  六方会谈陷入僵局以来,相继发生的“天安”号事件以及朝韩延坪岛炮击事件,使半岛局势一度剑拔弩张。长期对峙氛围下,因“擦枪走火”恶化半岛局势的风险远未消除。此次美朝对话与美韩联合军演“碰巧”同期,朝鲜对此发出严词警告。半岛上空的火药味进一步突显了重启六方会谈的迫切性。

  尽管六方会谈自启动以来历经坎坷,但这一机制是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有效机制,是各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的重要平台。有关各方应采取行动,将重启六方会谈的愿望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这一点,需要除去预设条件,更不能制造紧张态势。重启六方会谈要从大局着眼,不能总是想着让事态发展服从于单方面考虑。事实表明,越是能从大局出发看待这个问题,就越是能更多地从中获益。

  作为六方会谈的重要一方,中国将继续为重启谈判进程创造有利条件。希望有关各方的对话能够以相互尊重为基础,坦诚协商,尽早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责任编辑:郭彩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