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克松访华40周年:冀中美关系迈向"不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12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新社纽约2月21日电 题:尼克松访华40周年:冀中美关系迈向“不惑”

  中新社记者 李洋

  40年前的2月21日,尼克松抵达北京,成为有史以来首位到访新中国的美国总统。他的到访,为两国关系开启了新的一页。

  中美在上世纪50到60年代经历了关系恶化和紧张的时期,往来隔绝。外交大门甫一打开,太平洋两边的人都感受到对方世界的好奇。尼克松此行日程相当紧凑,但他还是游览了长城、故宫和杭州西湖等名胜,甚至还欣赏了《红色娘子军》。

  尼克松此行被称作“改变世界的一周”。毛泽东立即和刚刚抵京的尼克松举行了晤谈,给他吃了“定心丸”,体现了高超的政治智慧,为尼克松此行成功奠定了关键基调。

  中美高层此后就即将发表的两国《联合公报》进行了长时间的紧张磋商。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和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引导了撰写联合公报的过程。

  《联合公报》于1972年2月28日在上海发表,阐明中美双方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各自看法和立场,强调指出双方同意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该公报的发表标志着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开始,为两国1979年建交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方21日对尼克松访华给予很高评价。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天说,中美关系虽然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他指出,排除各种干扰坚持做朋友、做伙伴,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项。

  尼克松访华40年之际,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了访问。他在美期间出席了27场正式活动,深化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的重要共识,拓展了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务实合作,厚植了两国人民友谊,加强了中美就国际和地区事务的沟通。

  习近平访美期间,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了40年前的那次历史性访问,称“饮水不忘掘井人”,会永远缅怀当年以非凡战略眼光和卓越政治智慧打开中美友好合作大门的两国老一辈领导人。

  习近平指出,40年来中美关系的巨大发展大大超出了当初最乐观人士的预料。他在会见基辛格等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贡献的前政要时还就如何建设好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提出“镜鉴历史、登高望远、互尊互信、互利共赢”四点看法。

  尼克松访华之时,中美正都面对严峻挑战,彼此寻求战略和外交上的突破。当今的世界格局已和40年前有了“天壤之别”,中美关系的外部环境已大为不同。中美关系经过建交后30多年的演进,也已呈现出多层面的复杂态势,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有“疑惑”是不足为怪的。

  现今有诸多事关世界秩序与安宁的重大问题需要中美两国密切合作与磋商。双方刚接触时的彼此新鲜好奇感虽早已淡化,但在经过40年的风雨考验后,双方能试图争取在两国关系上彼此发掘更多的理性和成熟。

  中美两国并不缺乏“解惑”的渠道。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此前在谈及中美关系现状时对中新社记者说,中美之间的沟通管道目前基本畅通,一旦有情况发生,双方官员能够有机会接触,这对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减少战略误判是很重要的。

  从全球经济到热点地区政局,中美之间依然有很多应能互相讨论和沟通的空间;如何找到更多的利益契合点,依然是令中美关系进一步稳定健康发展非常值得探索的议题。

  尼克松访华和中美上海《联合公报》迎来了“不惑之年”纪念。倘若期待现今的中美关系进一步消除误解,迈向“不惑”,则需要中美领导人继续像前辈一样,展现政治智慧,令两国关系向着互利共赢的方向不断迈进。(完)

  (责任编辑:王慧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