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2月27日刊封面 丰田归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09  中国经济网微博

  

  

<财富2月27日刊封面丰田归来(图) src="${图片1}" border="1">

  当2011年的最后账目核算完毕后,人们发现,此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的产量下滑到全球第三,落后于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

  这并不出人意料。过去3年,丰田经历了一连串的灾难,其中有天灾,有人祸。该公司面临的最新灾祸是强势日元,日元走强导致丰田在日本制造的所有东西都变得更昂贵,从而损害公司的获利能力。

  过去3年,掌舵该公司的是年轻的总裁丰田章男,也是丰田创始人的孙子。他一出生就注定担任该职务,此前他几乎没有多少危机管理经验。在2009年被推上总裁的位置后,他不得不立即应对全球经济衰退、大规模召回,以及一场致命的海啸。

  在丰田遭受的所有困难中,没有什么能比2009年至2010年的召回危机更难熬。对可怕车祸的报道引发了召回,这些车祸中一些是致命的,车祸的原因是小汽车失控和无法及时刹车,事件最终涉及召回超过800万辆丰田车和雷克萨斯车,相当于该公司一年的产量。

  独立调查结果显示,没有机械或电子缺陷,只有一些错位的脚垫和不顺畅的油门踏板,以及司机的失误,但这暴露出了该公司企业文化中的重大缺点。人们发现,丰田的管理仍在沿用上世纪50年代的方式:每一项决策都由日本总部牢牢控制,美国部门受到像附属国一样的待遇。当美国的经理们发现车辆上的缺陷时,他们不得不遵循一个曲折的官僚程序,他们得到日本投诉,而他们的投诉经常遭到怀疑和防范。正如人们长期担心的那样,丰田已患上了“大公司病”。

  消费者对丰田车的信心大幅下挫,丰田的上层人物感到震惊。丰田在美国的销售和管理负责人说,“我们是有点自满。”此后,丰田开始培育更为快速的反应能力。当发现一种雷克萨斯运动型多用途车存在缺陷时,丰田在短短8天后就组织了召回。

  就在丰田试图把召回危机抛在脑后时,新管理层去年3月再度经受了考验,当时一场地震和巨大的海啸导致生产中断。海啸损坏了丰田在日本北部的工厂,导致超过500种部件的供应中断,而丰田无法找到替代品。

  章男把公司在日本的车身工程和传动系等部门的总经理们召集起来,并采取了不同寻常的举措,即指导他们恢复生产,而不是浪费时间向上级汇报。他们派遣了一些分别由两人组成的工程师小组访问每家供应商工厂,确定和定位备用零件,直到供应商再次运行。据计算,到去年4月,无法供货的部件数量降到150种,到去年5月份,500种部件中仅有30种无法供应。丰田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是预期时间的一半。丰田本计划通过加班工作弥补大部分缺口,但去年10月的泰国水灾影响了约100家供应商,导致计划被推后。因此,丰田在北美的库存直到今年3月才能得到彻底补充。

  如今,丰田公司正与供应商努力降低成本,但汇率失衡将威胁公司的未来形态。丰田已有2/3的生产来自海外,在2006年,这一比例是一半。章男已承诺保持在日本的一个制造基地,该基地的年生产能力为300万辆小汽车,这是为了保护其零部件生产商及其熟练劳动力。

  在小汽车企业的具体细节方面,没有哪家公司比丰田更好了,但多年的成功已使一些不明智的做法固化下来,这些做法现在正在被抛弃。该公司最持久的缺点是无法通过产品与顾客进行情感上的沟通,章男已亲自采取措施对付这种缺点,他现在正取得进步。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