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旅行社遭遇“实名火车票”大考

  

图文:旅行社遭遇“实名火车票”大考
楚天金报讯 图为:火车票实名制给旅行社带来不小困扰(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艾卿

  春运结束后,铁路继续实行车票实名制,车站按抽验方式查验票、证、人的一致性。目前,这一消息让各大旅行社感到为难:原来是订票、“持票等人”参团,现在则要等游客报名组成一个团后,再实名购票,且追加游客很可能买不到票。于是,有些旅行社干脆放弃了火车线路,将交通工具改为大巴、飞机,但这并不一定是游客希望的选择。

  旅行社减少“火车团”

  昨日,武昌的张女士办理了辞职手续,想到去新公司报到还有两周时间,正好趁这个空当出去玩一下。原本计划去云南,然而,她走访三四家旅行社发现,都没有坐火车的旅行团。“旅行社说,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卧铺票不好买了。”张女士有些无奈。“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对春运来说是好事,基本上消灭了‘黄牛’,但给旅行社带来不小的麻烦。”武汉中国旅行社执行总经理方志勇介绍,自去年底春运开始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以来,旅行社再也无法提前拿到火车票。在以往同期,春节期间去厦门武夷山的路线,火车团的报价都在1500元左右,而由于春运机票基本不打折,这条线今年普遍变成了飞机团,价格也涨到了3500元左右。受此影响,该旅行社这条线路春节期间的出游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七成。“就旅游而言,在目前飞机、火车、汽车三大交通工具中,火车无疑是更多游客的选择,但是目前实行实名制,这让我们感觉很吃力。”方志勇说,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后,许多旅行社发起愁来。春节长假本也是旅游小旺季,可今年这个长假的市场表现并不佳。日前,铁道部宣布春运结束后,继续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如此一来,各大旅行社感到“日子不好过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受火车票实名制和春运的双重影响,武汉各大旅行社基本都没有发火车团。

  “持票等人”模式受挫

  火车票实名制,为什么会给旅行社带来如此大的影响?

  据方志勇介绍,旅行社传统的组团程序是从预订火车票开始的。一般来说,在旅游旺季,旅行社会先预计这一个团能收多少客人,再按这个人数向车站订下来回的车票;确定车次、票数后,旅行社的各门市点才会接受客人报名,并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而火车票实名制实行之后,旅行社就不可能再按照这种“持票等人”的模式运行了。因为,如果要订票,就得先拿到游客的资料,但在接受游客报名之前,旅行社显然不能拿到客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而且,就算旅行社接受报名后再实名订火车票,也不能保证能够买到足量的当班车票。一旦买不到火车票不能成行,按照事先签订好的旅游合同,旅行社还得赔偿客户损失。

  省中青旅副总经理骆逸表示,旅行社得拿着游客的身份证买票,万一高峰期票源紧张买不到,组团就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一旦游客不能成行,还得用游客的身份证办理相关退票手续,整个流程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成本。

  此外,如果遇到游客因特殊原因放弃出游,车票不能像过去一样让其他游客使用,只能选择退票,必然会造成一定经济损失。根据规定,退票需要游客本人凭身份证去办理,如果游客身在外地或不愿意配合,旅行社很可能要承担不小的损失;而如果客人遗失车票也会影响正常出行。

  跟团最好提前15天报名

  难道火车票实名制后,旅行社就得放弃火车团?在新的形势下,旅行社应该如何应对?

  据了解,针对实名制后团队购买火车票遇到的诸多新问题,旅行社方面也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放弃这个市场不可能。”方志勇告诉记者,铁路、公路和飞机三大交通方式在旅游市场中缺一不可,而且前往有些景点只能选择火车。当前,市民出行大多注重性价比,火车团这种传统的出游方式在华中、华南、东北等常规长线组团中,有庞大的客户群体。

  武汉大学(微博)旅行社总经理陈雪岚认为,目前这种新形势下,游客参团要提早较长时间,这样才能确保所有行程的顺利。以往国内游并不需要提前很长时间报名,只要还有车位,有时只要提前一两天都能报上名。而火车票实名制实施之后,市民如果有出游计划,就要尽早确定行程,以便旅行社统筹安排。一般情况下,游客报名应比火车票售票期提前几天,如现在火车票预售期为10天,市民最好提前15天就开始报名。

  武汉市旅游局市场促进处长徐铁柱表示,过去很少有市民提前几个月计划出游并敲定出游日期,但在火车票实名制后,就得逐渐适应新的参团模式,即提前15天报名。这种类似于航空出行的方式,形成习惯还需要一个过程。对于旅行社而言,则需要及时调整组团计划,针对不同的出游线路,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采访中,不少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现在正值旅游淡季,下一个出游小高峰将在“三八”妇女节后出现,并将持续至清明节前后,那时才能真正看出旅行社对火车票实名制的适应能力。

  目前,已有部分旅行社考虑适当调整“火车团”的比例,尽量增加“飞机团”或“汽车团”,或者开发别的深度旅游项目,拓宽经营思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