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财长说新救助计划给了希腊"第二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6:59  中国经济网微博

  

  新华网雅典2月21日电(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21日表示,欧元区国家批准向希腊提供新救助贷款使希腊避免了债务违约的噩梦,为该国摆脱债务危机并留在欧元区之内提供了第二次机会。

  韦尼泽洛斯在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返回雅典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对希腊、欧元区、欧洲和世界来说,我们都避免了一场噩梦。”

  韦尼泽洛斯说,持有希腊债券的私人投资者最终同意接受幅度为53.5%的减记,高于去年10月份欧元区首脑会议时设定的目标,这将有助于希腊到2020年时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120%。他强调,希腊必须努力工作,不遗余力地实施稳定和增长计划,履行自己作出的承诺。

  欧元区17国财长经过十几个小时讨论,于21日清晨决定批准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使希腊的债务可以回归到一个可持续的水平。该计划内容还包括希腊债券的私人持有者进行总额超过1000亿欧元的减记。

  如果得不到这笔救助贷款,希腊政府将在3月份因无法偿还到期的145亿欧元国债而宣布违约。这也是希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第二次接受外部救助。2010年5月,欧元区各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同意向希腊发放总额为1100亿欧元的第一轮救助贷款。

  当天早些时候,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在布鲁塞尔称赞该救助计划是一个“历史性协议”。希腊媒体和公众对欧元区财长批准该计划表示审慎欢迎,对该方案能否最终解决债务危机表示怀疑。希腊一些工会组织号召22日举行新一轮抗议活动,反对该协议中包含的一系列紧缩措施。

  (责任编辑:王慧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