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乡就业 风景独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4:21  经济日报

  农民工俏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企业用工的大幅增加,对普通工种需求直线上升,而在城市里如家政、餐饮等大批服务性岗位的需求也视农民工为主要用工来源。从年初的几场招聘会情况来看,农民工就业情况不错,收入方面较往年有所提升。本地用工源不足,芜湖企业远赴皖北招工,但有企业告诉记者,现在皖北也不好招了,那里农民也开始要留在家乡就业了。

  农民工不再与“廉价劳动力”画等号,他们也有自己的需求,有自己的考虑。很多农民工在找工作时,不再计较于工资收入的一点差距,而开始看重企业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还包括个人保障。让农民工安心就业,就要将农民工真正当做“人力资源”,经济账要算,亲情账也要算。只要地区性收入差距不是很大,人们还是普遍愿意在本土就业的。去年春节时,芜湖将时任市委书记、市长亲笔落款的《致留守儿童家长的一封信》,作为向广大在外务工农民发出的返乡创业、就近就业的“邀请函”,让不少在外务工者为之动容。

  不过让农民工们留下来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让农民工们留得住、发展好。对中部地区来说,随着农民工的“回流”,还有一系列包括户籍、子女就学、住房保障、文化生活、技能培训等多方面的配套保障需要跟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