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贷款六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4:21  经济日报

  最近,笔者在一些县(市)基层农村进行调查,发现农民贷款难现象比较普遍,希望能引起政府和银行部门重视。据了解,农民在贷款方面有六盼:

  一盼涉农银行切实转变支农信贷观念。希望涉农银行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及时掌握农民对贷款的需求状况。消除“嫌贫爱富”思想,对资金有困难的农民进行重点帮扶。

  二盼涉农银行切实考虑农民贷款利益。希望涉农银行加大农村金融机构覆盖力度,让农民能够就近贷款。充分考虑农民利益,减轻农民负担,减免贷款中的相关费用。简化贷款审批环节,增强贷款的及时性,保证春耕生产需要。

  三盼涉农银行切实创新农业信贷机制。希望涉农银行大胆探索、创新信贷投放机制,推出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效农业产业园、林权、房产及大型农机具等适合农业贷款的担保抵押机制,消除制约农民贷款的瓶颈。

  四盼政府及时建立农民信用信息平台。希望当地政府与金融部门共同开展好信用乡(镇)、村建设,对全部农户信用进行评级并建档,建立农民信用信息咨询平台,规范农民信用体系,消除涉农银行放贷盲目现状和放贷思想负担。

  五盼涉农部门切实提供农业信贷项目。希望涉农银行、农业科技、商务等部门在理顺贷款发放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农民提供“适销对路”的农业投资项目,帮助农民扩大产业特色并做大做强,提高贷款规模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提高贷款偿还能力。

  六盼政府切实落实各项惠农信贷措施。农业是弱质产业,抗风险能力弱。农民希望涉农银行对贷款实行最低利率,降低贷款成本;各级财政对贷款进行贴息,减轻农民负担;推出农业政策性保险,降低农业贷款风险;设立专为农民服务的政策性银行,发放小额惠农贷款;实行农产品价格保护机制,实现增产增收,提高还贷能力。

  (作者单位:湖南省怀化市银行监管分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