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校车装上“安芯”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4:21  经济日报

  “学生只要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刷卡上车,家长就会立即收到平安短信,反之,家长和监控系统都将受到警告,以查清具体的问题原因。”在日前开幕的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览会上,宇通客车展示的“安芯”校车智能管理系统让参观者们纷纷停下脚步一探究竟。

  据了解,此次最新发布的“安芯”校车智能管理系统,是宇通客车基于车联网技术开发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它通过安装在汽车上的多媒体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安全监控系统,对车辆的行程和位置进行监控。同时通过学生刷卡登记他们的上下车时间、学号和上车人数,上传记录并与中心核实,以确保孩子们正常乘坐。行程前或行程中,监控中心一旦发现学生异常乘车状况,如超载、漏载、错载,或者异常驾车状况,如司机超速驾驶、疲劳驾驶,监控系统马上收到警报并采取相应措施。

  除了对学生与司机可能发生的问题作监控和预警,记者注意到,这个智能系统还具有车况监控、油耗分析等对于校车自身信息的搜集功能。系统可以通过实时记录并分析车辆的发动机水温、蓄电池电压、制动蹄片磨损、校车耗油量、百公里油耗、运行里程等信息,制定出详细的校车保养和维修方案,可以大大降低校车“带病工作”的潜在危险。

  在现场,记者可以从大屏幕上清晰地看到校车内的孩子们在嬉笑玩耍,也同样可以看到司机位置上的画面。有了这些人性化的网络多媒体技术,家长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查看校车内情况,监控中心和学校也可以与车辆进行语音沟通,以便实时信息发布和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中国的校车安全事业起步较晚。校车制造技术与国外发达国家差距明显,校车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较低,国家级监管体制机制有待完善都是不争的事实。除此之外,我国的校车事业还存在着诸多区别于其他国家的一些特点,譬如路况较为复杂多变、城乡区域差异明显等等。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完善的、智能的信息管理系统就显得尤为重要,它能够合理地解决不同路况、不同区域的实际问题,也可以提供专业的校车保养维修方案,更能配合政府部门的统一指挥与监管,使校车安全在一定的区域内得到真正的落实。我们可以预见到,智能信息系统将会在校车安全这一引人瞩目的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