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破产警报”暂告解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4:21  经济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2月21日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欧元区财长会议在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艰苦谈判后,于21日凌晨在布鲁塞尔发表欧元集团声明,批准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希腊救助方案,以帮助希腊政府将债务总额减少到可持续的水平。这预示着在过去几个月中一直困扰欧元区的希腊债务违约问题暂告一段落,希腊可以暂时避免灾难性的债务违约,同时也令神经紧绷的金融市场稍稍松一口气。消息传出后,欧元对美元汇率止跌回升,欧洲主要股指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扬。

  为获得第二轮救助贷款,希腊政府不得不咬紧牙关,在国内民众此伏彼起的抗议浪潮中被迫接受了紧缩财政和经济改革的条件。11日,希腊议会批准了紧缩财政计划和实施经济改革的措施。18日,希腊政府就今年内再削减3.25亿欧元预算的具体细节达成一致,其中1亿欧元的预算削减将来自国防部的运营开支,1.35亿欧元将来自内务、卫生和劳工部的运营开支,约9000万欧元出自某些公共部门工资的提前削减。此外,希腊主要政党也明确承诺会在4月大选后继续实施紧缩财政计划和推进经济结构改革。至此,希腊已经基本满足了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组成的“三驾马车”提出的苛刻条件,在最后一刻获得了新一轮救助贷款。

  新一轮救助希腊方案将向希腊提供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国际救助贷款,主要用于资助希腊债券置换和确保希腊银行系统保持稳定,其中300亿欧元用来向那些参与债券置换的私人债权人提供现金补偿,230亿欧元用来帮助希腊银行为实现资本充足而进行资本重组,350亿欧元用来让希腊政府回购部分政府债券,57亿欧元用来支付到期的希腊政府债券利息,其余部分则用于促进希腊经济增长。新方案提出,救助方将设立一个特别账户,以确保希腊始终有能力支付未来3个月的债务及利息,当该账户余额不足时,就从用于支持希腊政府运转的援助资金中调拨。此外,救助方还将派国际监管人员常驻希腊,以加大对希腊政府实施紧缩财政和进行经济改革的监督力度。

  新方案要求希腊政府将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由目前的160%减少到2020年的120.5%。不过,欧元区早先发表的有关研究报告显示,即使按照相关安排,希腊政府债务占比到2020年只能减少到12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坚持认为,如果到2020年希腊政府债务占比不能下降到120%,该组织就无法资助救助希腊方案。因此,为降低希腊政府债务比例,欧元区财长提出多种减债措施,其中包括降低希腊与欧元区成员国双边救助贷款的利率(下调0.5至1.5个百分点)、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成员国央行将所持希腊国债未来可能带来的部分收入返还希腊并通过债券置换来减记希腊债务、欧洲央行放弃买卖希腊债券的部分利润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轮出资额仅为130亿欧元,出资比例远远低于第一轮救助希腊方案。去年5月,该组织在第一轮救助方案中出资额为300亿欧元,而当时的救助总额为1100亿欧元。

  新方案的批准还为私人债权人3月8日至10日参与希腊政府债券置换铺平道路。早些时候,希腊已与持有希腊国债的私营银行和保险公司就减记希腊国债票面值的50%达成一致。然而,根据新方案,私人债权人将对所持约200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进行53.5%的减记,减记幅度略高于原先达成的协议。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成员国央行将所持希腊债券换成期限更长的新债券,为希腊政府与私人债权人的债券置换协议扫清障碍。根据相关安排,持有希腊政府债务的私人债权人同意希腊用发行利率低于4%的30年期新国债来置换私人债权人的到期希腊国债。私人债权人因此将遭受相当于所持希腊国债价值70%的经济损失,但却能使希腊政府获得约1000亿欧元的债务减记。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后表示,欧元区财长达成的共识具有深远意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微博)称,第二轮救助希腊方案为希腊恢复竞争力留足了空间。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表示,对会议结果感到“很高兴”。

  不难看出,欧元区财长希望新一轮救助方案有助于希腊巨额债务重组,帮助希腊减轻债务负担和让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内。然而,新方案虽可以解希腊债务危机的燃眉之急,却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希腊的经济问题。希腊经济衰退目前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降幅更是高达7%。随着希腊继续实施紧缩财政政策措施,希腊经济很可能会持续陷入衰退。希腊经济的“造血”功能被严重削弱,政府财政税收必然会继续减少,减少财政赤字可能再成泡影。鉴于希腊经济危机正在不断恶化,解决希腊经济问题也许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希腊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能否下降到欧元区所希望的水平现在的确很难说。因此,希腊政府债务违约的中长期风险依然不容低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