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同等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4:21  经济日报

  2011年我国进出口外贸依存度为50.1%。这一方面表明,进出口贸易在我国经济活动中地位举足轻重;另一方面也应看到,从2006年起,我国进出口外贸依存度达到67%的高点以后,该指标一直处于缓慢回落之中,中国对外贸易活动与经济转型、内外需结构调整并行而动,相互呼应——

  扩大内需是我国近年来宏观政策的一个主轴,同时,稳定外部需求,扩大对外经贸合作也是另一项不容忽视的重要任务。近期对外贸易数据的变化提醒了我们,稳外需与扩内需同等重要。

  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进出口外贸依存度为50.1%。这一方面表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出口贸易在我国经济活动中地位举足轻重;另一方面也应看到,从2006年起,我国进出口外贸依存度达到67%的高点以后,该指标一直处于缓慢回落之中,中国对外贸易活动与经济转型、内外需结构调整并行而动,相互呼应。

  短期来看,哪些原因促成了我国外贸依存度的降低?长期来看,中国对外贸易的地位及合作方式该如何转变?经济转型下,我国扩内需与稳外需又该怎样互动?

  首先,世界经济环境的波动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变化,影响了进出口贸易活动,降低了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美国和欧洲都是我国主要贸易伙伴,这些国家的经济波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加工贸易。此外,世界范围内的消费需求减弱,也令中国的机械制造类和电子电器类商品生产受阻。最新税收数据显示,此类商品生产的税收贡献增长较往年平均下降10%以上。这很大程度上是外需不足导致的开工不足所致。

  其次,中国劳动力成本、资源能源成本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促进了对外出口的产业升级。新兴产业相对弱小、传统产业快速萎缩,降低了对外进出口贸易的增速。过去30年,中国奠定了以加工贸易为主要特征的世界贸易分工地位。但是,随着经济发展的加速,要素价格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大量的低端商品被移往其他国家。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商贸服务为主导的新兴产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较之以往中国通过做袜子、做鞋获得的国际贸易地位还有差距,而且这些行业与西方国家产业优势重合,成长空间和发展压力更大。

  再次,中国的对外贸易与合作还应该有一个大的视野,从更深的层次,更广的角度,更长远的战略进行规划。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对外贸易依存度不是一个绝对的指标。美、日、印、巴外贸依存度低于30%,是由于背靠自身的强大市场。中、加、德外贸依存度高于50%,各有原因:加拿大本身市场较小,德国背靠欧洲开放市场,中国正在启动内需。应该说,中国对外贸易与合作已经迈向更高层次。一方面,我们面临国际经济变化,世界贸易格局存在重新划分的可能,传统贸易大国的衰落与新兴国家崛起将是主要内容;另一方面,中国对外经贸已经从简单商品贸易,向服务、金融拓展,对外贸易与合作萌发出新的领域、新的内容。以更长远的战略规划对外经贸合作,已成为我国经济转型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稳外需与扩内需之间的关系还要进一步理顺。扩大内需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选择,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路径之一及最终目标之一。同时,稳定外需一直是隐含在稳定内需背后的逻辑起点,只有外需稳定才能为经济转型、扩大内需提供资金支持。我国在人均收入水平偏低、需要资本积累的阶段,获益于世界市场的消费,也贡献给了世界诸多性价比颇高的商品。各国经验表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需要有稳定而强大内需市场,同样需要稳定而强大的外需市场。外贸依存度的回落与变化,正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国际、国内变化的共同结果。保持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之间的协调,有利于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