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广东”就业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4:21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报道:来自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值为61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7%。这表明广东相当一部分外向型企业的订单正在减少,而部分中小企业的经营也比较艰难。据此判断,今年广东就业形势仍将严峻。而另一方面,广东每年新增劳动力增长较快,整个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

  如何解决快速增长的劳动力的就业难题?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表示要从四个方面去“解题”:第一,让粤东、粤西、粤北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经过技能培训,转移到珠三角地区就业;第二,不断培育就业增长点;第三,利用金融部门的小额担保贷款,利用创业扶持政策,来促进或者帮扶一部分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第四,利用好广东大量中小企业。

  广东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将把“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为核心工作。2011年,广东积极推进“就业谋福”工程,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通过搭建劳务对接桥梁和鼓励打造就业载体,优化现有人力资源供需配置,加快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进一步保持稳定的就业局势。数据显示,去年广东城镇新增就业177.1万人,占全国七分之一;城镇登记失业率2.46%,比全国低1.64个百分点。

  广东还积极组织实施“南粤春暖”系列活动,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1627场,帮助32万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促进劳动力供求有效对接;实施南粤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将“三支一扶”项目扩大至2300名;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1723场,提供岗位101.1万个;开展“实名制”就业服务,帮扶13.2万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使201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78%。广东还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推行“杂工市场”、“村嫂工作坊”等就业新模式,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85.5万人,转移就业137.6万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