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族学生的“兵阿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4:21  经济日报

  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妈妈,是人世间最深情的称呼。有这样一位穿军装的女教师,她教过的400多多名藏族学生,都深情地称她“阿妈”,并集体为她创作了一首诗歌《献给年轻的阿妈》:“我们从雪山来,您给了我们圣洁的母爱……”这位藏族学生的好“阿妈”,就是成都军区昆明民族干部学院高级讲师胡艳。

  入伍任教18年来,胡艳悉心教导藏族学生成长成才,她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援藏教育先进个人”、“全国民族教育先进个人”,荣获“全军银奖教员”、“全国三八红旗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当不好的老师”

  “给藏族学生教英语,这可不是普通的教学任务。”18年前,胡艳离开任教11年的云南曲靖中学,特招入伍到刚刚成立的全军唯一的教育援藏中学担任英语教师。胡艳深知,从地方教师到军人教员,绝非简单的角色转换,这意味着肩上多了一份特殊的责任与使命。从走上藏族学员班讲台的那一刻起,胡艳就下定决心:用真爱架起民族团结的桥梁,用真情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胡艳对英语教学驾轻就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但第一次对学员摸底考试就给她泼了一瓢冷水。全班60名藏族学生,成绩全部为零,其中56名学生连26个英语字母都不会写。

  想想那一张张纯真稚嫩的脸庞,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胡艳默默告诉自己,“世上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当不好的老师。”要让这些藏族学生学好英语,首先要融入他们的生活,让他们真正从内心接受自己。

  胡艳首先当起了学生的“学生”。学藏歌、跳藏舞、说藏语……她主动学习,慢慢摸索出“培养带读员”、“口语一日一句”等10余种适合藏族学生英语教学的方法。课堂上,她用全英语教学,避免汉、藏、英3种语言冲突,使学员更易理解掌握;课堂外,通过教唱英语歌、单词接龙等趣味活动,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与藏族学生接触久了,了解深了,胡艳和学生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

  在胡艳眼中,学生没有好差之分。她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决不抛下一名学生,决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学生次多成绩差,胡艳坚持每天用英语同他对话,用汉英对照法教他掌握英语语法特点,辅导他写英语小作文。很快,次多的英语成绩跃至全班前10名,参加全国中学生少数民族夏令营时还获得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胡艳强烈的使命感和诲人不倦的精神,使藏族学员班英语成绩不断进步。近年来,学员参加全国高考的英语成绩连续两届高于云南省平均分,并创下参加云南省高中会考100%及格率纪录,她教过的藏族高中生几乎全都考上了大学。

  “让学生们从小就知党恩、报党恩”

  “站上讲台,老师要做承载学生遨游知识海洋的航船;走下讲台,老师要做校正学生人生坐标的灯塔。”这是胡艳的教育心得。任教18年来,胡艳不仅为藏族学生传授知识,还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培养。她经常对学生们说:“你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要多学知识、多长本领,长大后报效国家、建设西藏。”

  2001年级学生斯朗扎西性格孤傲倔强,常因小事与同学发生冲突。胡艳因势利导,让他在各种场合展示才华,树立自信,将他培养成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毕业后参军入伍,回到西藏当了一名边防军人。今年2月,胡艳接到斯朗扎西打来的电话:“胡老师,给您报喜来了,我荣立了二等功,还被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这已是第二个给她报喜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的学生了。

  撒下一粒民族团结的种子,收获一片民族团结的果实。胡艳教过的400余名藏族高中生,在校期间全部加入共青团,50余人光荣入党。

  爱,是胡艳和藏族学生交流沟通的语言和桥梁。她口袋里总揣着个小本子,随手记下学生的家庭、身体、学习等情况。学生有困难,常常还没开口,她已送去关爱。学生次仁占堆打球时颈部骨折,打石膏后穿不进套头毛衣,只能空穿件大衣去上课。时值寒冬,他冷得直打哆嗦。胡艳心疼不已,立即从家里将丈夫的开身毛衣拿来给他穿上。

  2011年5月20日早上,胡艳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眼前的情景让她热泪盈眶:学生们抬出大蛋糕,齐声喊道,“祝阿妈生日快乐!”随着生日歌旋律响起,电视荧屏上播出学生们为胡艳拍摄的生日祝福DV短片……“胡老师,我们知道,您的生日是1月27日,但5月20日是我们班送给您的生日,因为它代表‘我爱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