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再现利好 震荡上行为基调

  

A股再现利好震荡上行为基调
A股再现利好震荡上行为基调
资料图片。(CFP供图)

  证监会鼓励大股东增持 增持股份锁定期从1年缩至6个月

  证监会近日公布了相关规定,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更加自由,而且增持锁定期缩减到半年。分析人士表示,给对企业了如指掌的大股东增持行方便,对A股是实质性利好。不过,由于目前正处在年报披露期,真正的增持动作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昨日尾盘强势拉升,净流入资金接近90亿元。多家机构表示,近期市场利好频现,A股振荡上行为近期主基调。

  文/ 记者张忠安、新华

  表/ 记者张忠安 图/CFP

  本报讯 大股东增持相关征求意见终于尘埃落定。证监会日前发布公告称,持股50%以上股东每自由增持达到2%的当天及次日暂停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对市场倍加关注的大股东增持股锁定期,新规也有定论,将原规定要求持股30%以上的股东每年增持2%的股份的12个月锁定期缩减至6个月。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一直被看做是股市见底的信号,“现在监管层又对增持锁定期进一步放松,便于知情者抄底,这对A股是实质性利好。”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示,此番相关规定的修改和出台,为大股东在合理价位增持股份扫除了不少障碍。东方证券分析师胡卓文表示,产业资本具备踩住市场底部的能力,产业资本密集增持之后都会迎来市场从底部的反转和反弹。

  152家公司股东

  响应增持5亿股

  根据证监会披露,上述新规早在2011年11月29日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而到现在,已经有上百家上市公司股东响应,累计斥资在50亿元左右增持。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2011年11月29日至今,沪深两市共有153家上市公司股东有增持行为,累计增持了5.15亿股,耗资45.82亿元。其中,宝钢股份增持数量达1.55亿股,中国石化美的电器中国神华以及苏宁电器(微博)等增持数据均超过千万股。

  另外,数据显示,进入2月份以后,产业资本的增持依旧密集。根据统计,截至2月17日,主板30日增减持净值仍然达到22亿元,在经历了之前一周的向下调整之后,又有大幅回升;中小板个股增减持净值有大幅增加,上周出现净增持。不过,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滕印表示,考虑到前期产业资本增持的效果盈亏各异,新规短期对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同时,目前年报披露集中期将到,主要股东增持或者减持将受到限制。

  后市展望

  短线或回调整固

  A股不改强势格局

  金证顾问表示,昨日股指在探底至2340点附近时开始止跌企稳回升,收盘成功站上了半年线压制。

  近期股市利好因素集中出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金融工作会议上表示要提振股市信心,而证监会掌门人郭树清连续呼吁养老金、公积金等巨量入市,并且罕见地指出A股蓝筹巨头已经显现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一直牵动全球股市神经的欧债危机也见曙光,欧元区财长2月21日已就希腊第二轮援助方案达成协议,将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资金;美国就业数据以及先行指标暗示全球火车头经济复苏迹象明显。“这些对短期A股的持续反弹构成持续性积极影响。国内证监会呼吁长期资本入市以及改革大股东增持等相关政策,对市场中长期的稳定发展埋下基石。”金证顾问称。

  湘财证券财富管理中心王玲也认为,伴随着股指创出2380点的新高后,股指上行压力重重,必将伴随股指的回调整固。但A股强势格局并未改变,股指蓄势震荡的概率较大,投资者不宜过分恐慌,耐心等待市场企稳。(张忠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