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谈市场化有点舍本逐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4:00  信息时报微博

  虽然春节过后新股的发行上市节奏时紧时慢,但2月1日证监会公布的截至1月31日总计515家申报IPO企业的名单以及审核进度(如今又过去了20多天,估计又有很多新的公司加入排队行列),让人们对“A股是个圈钱市”的经验判断会否发生转变难以放下心来。

  因此,对于股市未来行情,一方面“引水”问题难而又难,至今未见一点起色;而IPO市场却蜂拥蝶聚,堆成了行情走好的压顶泰山。眼下市场心理明显呈现走一步看一步的犹豫窘态,这种情况下,一旦市场出现深幅调整,估计刚刚有所凝聚的人气就会迅速化为灰烬。

  面对如此沉重的发行压力,新股制度改革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未来股市的一个风向标。虽然站在不同的角度,市场对目前的IPO制度会有不同的看法,但作为维护“三公”的市场管理者,将市场管成了一方巧取豪夺一方夺不过只能转身夺路奔逃的状况,是明显的失职行为,不是水平太差就是别有用心。有了失误,结果还总想强辩,一句“股市波动加大并非扩容的结果”就以为可以撇清职责,那只能自欺欺人,同时反而加重市场误解,让市场信心的恢复不断押后。

  这次即将开始的发行制度改革,目前市场尚未能见到全貌,我们只是从媒体报道中找到一些线索。昨日本栏也做了点粗浅的分析,主要观点是改革步伐要适度,最好管理层能有个长远规划,定好短中长期目标之后,一步步“市场化”,而不是好高骛远,在法治基本缺失的情况下,一下子全部放开,任由利益集团疯狂寻租和掠夺。

  当然,A股市场的改革,眼下似已现出轰轰烈烈的端倪,因为丛生的问题并不局限在新股发行、上市公司分红、信息披露等方面。对于“市场经济的实质就是法治经济”这句“俗话”,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这实质上说的是所有人都必须在一套公认的游戏规则里面“跳舞”,谁违反规则就要出局,就要认罚。但目前的现实是,证券市场开张20来年,市场总在“为XX服务”上打转,至今还痴心不改。当投资者经过这么多年“打拼”,发现这里其实比火坑还危险的时候,谁又还愿意往里跳?

  实际上,法治对于最具市场化色彩的股市的重要性,无疑是第一位的。A股走到今天这样的地步,几乎又面临着推倒重来的关卡,最重要的原因正在于法治精神之不张。这也是市场人士对眼下的所谓市场化改革有着种种担忧的原因。一味谈市场化,却没有法治化作保障,不免有舍本逐末之嫌。试想,在违规成本如此低廉的A股市场,有能力违规的“强势群体”能不铤而走险吗?而得不到保护的普通投资者,又怎能对这个市场抱有信心?王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