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人的选举:哈迪的也门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3:52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于盟 张涵

   2月21日,根据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合会”)斡旋下签署的协议,也门如期举行了总统选举。

   在西亚北非阿拉伯世界的变局中,也门自2011年初陷入动荡。去年11月,前总统萨利赫签署由海合会提出、美国支持的调解协议,结束其33年统治,把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迪。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唯一候选人、副总统哈迪将出任也门总统。按照调解协议,哈迪新政府将组织起草新宪法、交由公民投票批准,为萨利赫余下两年任期结束后举行多党选举做准备。

   这是一场没有竞争的选举,也没有设置任何胜选门槛。也门新闻部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选票上只有“同意”一个选项。投票率将直接反映民众对哈迪的态度以及海合会的斡旋效果。

   埃及评论员阿依曼认为,在叙利亚局势发酵到溢出阿拉伯国家“内部处理”能力范围,沙特决议在安理会遭到中俄否决的大背景下,也门承载着由阿拉伯国家斡旋而“和平政治转型”的期待。

   这或许解答了也门人阿拉比亚的困惑, “既然萨利赫一定会在21日下台,哈迪不管怎么样都会成为也门领导人,为什么要花钱花时间来进行选举?只要有一个人投票即可胜出的选举居然要花费4800万美元!”

   “影子”哈迪

   身穿西服而非传统服装的哈迪21日在住所附近投下了自己的一票。

   哈迪已年逾60,来自也门南部,出身职业军人,1994年也门南北内战中支持萨利赫,后出任副总统。

   虽一生从戎,但哈迪并非是也门的铁腕人物。据英国媒体报道,哈迪被形容为“聪明、人脉广泛但政治上软弱”。而阿依曼评价其为“影子一样的人”。

   “也门之狐”萨利赫被迫下台后,并没有落得卡扎菲或穆巴拉克式的悲剧结局。正是哈迪领导的过渡政府内阁起草了萨利赫及其家人免受起诉的提案。

   于是,萨利赫才有机会赶在大选前回到首都萨那。2月20日,他发表演说称,将继续领导原来执政的全国人民大会党,为国家尽职。

   但这场选举结束了萨利赫继续掌权的希望。“我第一次觉得萨利赫真的要离开了。”一位也门妇女阿勒叶妮在Twitter上表示。

   然而,即便萨利赫离开政坛,他的家族依然把握着国家的实权部门。其长子艾哈迈德·阿里掌握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侄子叶海亚指挥中央安全部队。国家重要经济机构也都控制在萨利赫家族手中,如武器、石油公司、航空公司等。

   “海合会协议仅仅是维持现状,”阿依曼说,“沙特和美国并不想看见真的变化,它希望保留原来的那一套政治系统。”

   事实上,自哈迪领导过渡政府开始,他就不断与包括沙特和西方国家代表进行沟通。2月19日,哈迪在首都向来访的欧盟国家代表团介绍了选举情况。

   也门未来挑战重重

   为了大选顺利举行,也门在全国5620个投票点部署了大量兵力。而在大选前还发生过运载选票的车辆遭到袭击的流血事件。

   也门的安全局势仍然堪忧。最大部族联盟“哈希德”领导人谢赫萨迪克·艾哈迈尔、原政府军高级将领阿里·穆赫辛·艾哈迈尔,这两支主要反对派力量在萨利赫交权后,仍与政府对立。

   “南部运动”等分离主义组织寻求重新建立南也门式的国家,已经宣布抵制选举并组织反选举游行。“我们不在乎这些选举,因为那是海合会协议的产物,没有考虑我们的诉求。”“南部运动”发言人阿卜杜·马阿塔里说。

   作为萨利赫的继任者,哈迪面临团结全国、推动变革等艰难挑战。许多也门人担心,如果哈迪不能调和各派利益,“强权”萨利赫留下的权力真空可能导致国家陷入内战。

   在与到访的欧盟国家代表团会面时,哈迪说,如果不能让处在饥饿、疾病以及绝望和恐惧中的也门人得到帮助,那国家的稳定就无法实现。他希望国际社会能在此时伸出援手。

   投票的也门人期待和平的降临。“我投票并不是为了候选人,”在萨那的人权活动家拉希德表示,“这次选举是在和平民主的也门与冲突仇恨的也门中间做出选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