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0家省级开发区密集跑部 新一轮升级运动潮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3:51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孙小林

  开发区、高新区谋求升级到了一个新的顶峰。

  近日,本报记者从安徽省方面获悉,仅在安徽省内,目前就有五家开发区和高新区正在准备申请成为国家级开发区和高新区。

  这还不是全部,六安经开区申请方案已经报批,在此前的2011年一年内,就有铜陵、滁州、池州三家经开区获批升为国家级经开区。自此,安徽省已有12个国家级开发区。

  事实上,不仅仅是安徽省,从全国范围内看,一大批开发区和高新区均升级成功,更多的亦正在申请中。

  比如,2月20日公布的《2012年河南省对外开放和大招商工作专项方案》明确提出“加大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建设力度,支持具备条件的国家级、省级开发区扩区和调整区位,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申建国家级开发区”。

  在国内大部分地区都获得了一个国字头的区域发展振兴规划后,开发区、高新区升级成为地方让这些国字号政策落地的核心地区。而伴随着园区的不断升级,开发区和高新区的面积也或不断扩大,这也是地方申请的主要动力之一。

  新一轮开发区升级运动

  “目前有多少申请升级国家级高新区呢?有40-50家。最近这些天在部里面,特别是高新技术司司长面临最大的任务,天天接待各地来申请国家高新区的。”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赵明鹏在此前的“深圳高新区成立十五周年座谈会”上感慨。

  据本报了解,多家已经上报的园区升级方案尚未获批,因为从2011年9月到2012年2月,获批的园区数量屈指可数。

  不仅仅是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市级高新区正在努力成为省级。

  资料显示,目前广东省内的21个地级市,其中有20个地级市无一例外都已经设立了省级乃至国家级高新区。比如,2010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由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的江门高新区。

  不仅仅科技部相关的高新区,商务部相关的开发区也处于这波升级风潮之中。

  以安徽为例,据本报记者多方了解,安徽省内的宣城、新芜、宁国、淮南和马鞍山慈湖等都在申请成为国家级开发区和高新区。

  按照相关规定,申报国家级开发区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1.主要经济指标在申报前两年保持持续增长,综合投资环境评价总指数排名在25位之前;2.年工业产值40亿元/平方公里以上;3.年税收收入达到10亿元;4.年出口额达到5亿美元;5.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累计10亿美元。

  对比这一数目,不少开发区能够达到目标,这或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开发区或高新区被冠以“国家级”名号。

  以正在创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省如皋开发区为例,2011年,如皋市经济开发区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离税收达到10亿元距离已经非常之近,这为正式获批为国家级开发区奠定了基础。

  据本报多方了解,这次开发区、高新区升级风潮起源于2010年,盛行于2011年,2012年或有过之而为不及。

  数据显示,在2011年,仅仅在长三角地区,安徽池州,江苏张家港、江苏太仓港、江苏锡山、江苏盐城、浙江嘉善等多家开发区以及江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

  以山东为例,官方数据显示,经过前一轮的“跑部行动”,山东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达到9个。

  安徽省外商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卢宏世说,安徽省已有12个国家级开发区,其中7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数量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四”。

  扩张冲动

  各地频繁获批的区域振兴规划带来了各地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开发区和高新区自然成为主导和核心区。

  开发区和高新区追逐升级,不仅是为了能享受更为优惠的政策外,扩区成为部分地区的不二动作。

  以广东仲恺高新区为例,从2011年年初开始,惠州对仲恺高新区进行扩区,将周边一些乡镇和部分基地并入,面积由原来的12.9平方公里一下子扩大至320平方公里,地域面积扩大了近25倍。

  不仅如此,在地域面积扩大的同时,惠州市还决定赋予仲恺高新区市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和县(区)一级行政管理权限。

  这种现象在诸多已经升级的园区中并不少见,甚至连正在申请升级的开发区也在谋划升级。据本报了解,正在申请国家级开发区的芜湖新芜经开区就正在酝酿扩区。“开发区的扩区规划正在编制中,尚未形成正式的方案。”当地一位官员如是告诉本报记者。

  而新芜隔壁的马鞍山慈湖高新区也正在筹划扩区。

  “积极谋划扩区工作,着力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具有马鞍山特色的高端产业集聚区、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兴战略高地。”当地的初步规划如是说。

  除此之外,一些高新区和开发区还采取一区多园的模式来扩大版图。

  “最小的国家高新区1平方公里,批准最大就是40-50平方公里,而像中关村、东湖已经几百平方公里了。你把它作为一个新城区来建设,这就涉及到‘摊大饼’城市规划,会引发城市组团等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赵明鹏在上述会议上忧心忡忡地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