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物流格局生变:UPS拟购TNT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3:28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高江虹

   2月21日下午,德国邮政(简称“DHL”)总部就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简称“UPS”)准备收购荷兰TNT Express NV(简称“TNT”)一事,回应本报记者称,该公司“自然会对行业动向予以持续和密切的关注,尤其是有实际动作的重要举措”。

   言下之意,DHL对双方的并购动向相当紧张。在此之前的2月18日,TNT董事会宣布拒绝UPS对TNT每股9欧元的收购要约,这笔高达64.3亿美元并购案才因此浮出水面。虽然遭到拒绝,接近UPS的人士向记者指出,TNT只是拒绝了每股9欧元的出价,并非完全拒绝并购可能,双方仍在进行谈判。

   这起并购案之所以引人瞩目,不仅仅是并购金额庞大,有望超过2005年DHL37亿英镑的价格收购英国物流集团Exel,成为全球物流行业成交额最高的一笔买卖。更重要的是,其结果也无疑会对全球快递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当事双方UPS和TNT对此事的详细解答,而2008年就曾参与竞购TNT的另一位快递大亨FedEx此次也意外地沉默了。“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任何声明,也没什么可说的。”FedEx中国区企业传讯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蓄谋已久的收购

   欧洲业务是TNT最大的吸引力

   早在2008年,UPS就曾叫价100亿欧元收购TNT,但双方的谈判最终没有达成结果。如今UPS卷土重来,在业内人士看来,不仅是蓄谋已久,也是水到渠成。

   2008年那次收购没谈成,据说双方对TNT的邮政业务分歧较大:因为UPS看中的只是TNT的包裹快递业务,对其邮政业务并无兴趣。

   TNT内部也意识到这一点,因此在2010年宣布分拆旗下的邮件和快递业务,两项业务分开营运。2011年6月,TNT快递开始独立在阿姆斯特丹的纽约泛欧证交所挂牌,此次UPS准备收购的,正是被拆分后的TNT快递公司。

   中国国际货代协会国际快递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建新认为, TNT管理层所做的业务拆分,事实上也就是将TNT快递业务的价值最大化,在竞购中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

   此举果然奏效,UPS再度出价了。

   “欧洲业务,是TNT最大的吸引力。”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UPS在欧洲市场上的经营短板,是其多年不愿放弃TNT的最重要原因。

   “快递市场有个怪圈,本土经营的公司很强势。”因此,总部在德国的DHL进入美国市场多年,做不下去,只好放弃美国国内市场;相同的,UPS和FedEx两家美国公司尽管财大气粗,全球网络密布,但在欧洲市场上,却始终无法撼动DHL和TNT的市场份额。

   “通过收购来搞定市场份额是大家心照不宣的规则。”徐勇道,作为欧洲第二大快递企业的TNT就成了最好的收购对象。TNT快递不单在欧洲占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而且在各个新兴市场都有不俗发展,包括在中国、印度和巴西。根据去年业绩公告,在TNT快递的营业额中,近三成是来自亚洲和拉丁美洲。

   超百亿美元的竞购战

   TNT的合理收购价应该超过每股15欧元,收购资金将超过107亿美元

   在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看来,UPS收购TNT势在必行,曾经的障碍,如邮政业务等,几乎被扫清,眼下最后的问题是,TNT作价几何?

   UPS给出的价格是每股9欧元,则整笔收购金额将达64.3亿美元。“比起4年前,便宜了不少。”业内人士指出,UPS此举可算是趁火打劫:一来陷入欧债危机的TNT,业绩不佳,股价也偏低;二来时值经济低迷期,动辄数十亿美金的资金支出不是哪家企业都能做,UPS自身的金融融资渠道恰恰发挥了作用。

   2月21日,TNT公布2011年年报,2011年全年营收为72.46亿欧元,利润为-1.05亿欧元,净利润-2.7亿欧元。而2010年同期,TNT的营收为72.51亿欧元,净利润6600万欧元。但是徐勇认为,这个暂时的亏损并不会有损TNT的作价,“至少亏三年才有可能损害其管理层对市场的信心”。据悉,目前母公司Post NL仍保留TNT快递的29.9%股权,其发言人不愿对此收购事件发表置评。

   业内则已经纷纷对TNT的作价予以猜测,纽约投资基金White Eagle Partners LLC董事长詹姆斯-拉斯特认为,TNT的合理收购价应该超过每股15欧元,如此的话,UPS的收购资金将超过107亿美元。

   “如果FedEx加入战局的话,很可能价格更高。”徐勇认为,对于FedEx来说,同样需要扩张欧洲市场。而且,如果UPS成功收购了TNT,将把FedEx远远甩在身后,并紧逼目前排名第一的DHL。

   据了解, DHL 2010年的营业总收入为711亿美元,而UPS和FedEx只有495亿和347亿。TNT 2010年的营收虽然只有56.9亿美金,但是其带来的市场份额扩张,却是UPS更为看重的。

   不过,在2008年对TNT的竞购中, FedEx并未公开承认过自己加入竞购队伍,也没有任何的出价记录。但2月20日,TNT中国区的高层向记者证实,传言是真的,当初FedEx确实与UPS一同竞购TNT,其出价情况不详。

   这一次,FedEx依然沉默对待所有问询,至今未明确表态是否再度加入战局。倒是德国邮政表示了强烈的关注,表示“会对行业动向予以持续和密切的关注,尤其是有实际动作的重要举措”。言下之意,DHL认为这一次收购来真的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