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今日发债1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3:27  新京报微博

  今年将扩大铁路建设债券规模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铁道部2012年融资大幕今天拉起,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告,铁道部将于今天公开招标发行150亿元中期票据,本期中期票据信用级别AAA级,这是铁道部今年首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

  另外昨天有传言称,铁道部还拟发行总额约1500亿元的企业债,以填补资金缺口。不过这一消息并未获得官方证实。

  利率或低于市场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铁道部今天发行的15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为5年。经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铁道部主体长期信用级别继续AAA级,本期中期票据信用级别AAA级。

  2011年,铁道部经历了7月份的发债流标与“7·23”动车追尾事故之后,一度陷入信用危机,债券发行利率大幅飙升,融资成本也由此攀升。

  此后在财政部、国税总局和发改委的联合力挺下,市场重拾信心,铁道部债券利率持续回落,并在定性为“政府支持债券”后,又再受投资追捧。

  债券交易员表示,央行本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资金面并不紧张,铁道部此次票据应该能顺利发行,预计中标利率会略低于市场水平。

  不过评级报告指出,虽然目前铁道部负债水平仍处于较合理水平,但随着铁路建设投资规模的扩大,未来发行人资产负债率仍可能进一步上升。

  铁道部谋多渠道融资

  昨天有消息称,铁道部拟发行总额约150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债,目前尚在报批程序中,不过这一消息并未获得官方证实。

  此前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曾表示,今年铁道部将扩大铁路建设债券规模,加大贷款力度,充分利用市场化筹资工具,并吸引民间资本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

  “铁道部究竟通过何种方式将民间资本有效的引入铁路建设中来,能吸引多少民间资本,是今年的一个看点。”一位交通运输业的券商分析师指出。

  兴业证券(微博)研究报告指出,“7.23”动车组事故后,铁道部的资金问题渐渐显露,截至2011年9月31日,铁道部负债率已达59.6%。报告预计,今年铁道部的资金缺口超过8000亿元。

  相比于2011年,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减少14%,基建投资减少15%。中国铁路在经历了2008年和2009年的“建设大跃进”后,2011年和2012年的建设速度放缓,进入稳步发展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