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CNTV联手PPTV 互联网电视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3:27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辛苑薇

   互联网电视有望在2012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月21日, 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旗下子公司未来电视与PPTV宣布,将在互联网电视业务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并将在内容运营及视频技术方面展开合作。

   “这是一项并不出乎意料的合作。”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投行分析师告诉记者,“CNTV在IPTV市场已经落后于百视通等公司,未来必将在尚属初期但具有巨大潜力的互联网电视发力。”

   此前,根据百视通2012年2月1日借壳上市时对外公开资料显示,百视通IPTV用户规模已超过1000万,占据中国IPTV市场约80%份额,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IPTV运营商。

   但互联网电视领域,2011年,经历了牌照发放、产业链整合、监管纠偏等众多事件后,市场停留在未被激活的状态。

   据了解,CNTV和PPTV的合作将主要实现双方资源互补,“将整合后的内容资源转变为用户收视增长和营销收入” 。中国网络电视台总经理助理、未来电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霞说道。

   目前,未来电视可为用户提供140路以上电视频道直播的能力及时移和回放功能,45万小时的点播节目,在全国及海外市场开展互联网电视的业务运营。

   此外,最新数据统计,PPTV现拥有国内前七大电视台2012年30%的大剧独播权,覆盖国内一流电视台80%的电视剧黄金资源,涵盖MBC、KBS、SBS韩国三大主流电视台90%的热剧独播权,以及6000余集台湾主流影视综艺内容。

   “双方的合作,将有效推进解决互联网电视内容匮乏的难题。” 广电行业专家、中国互动媒体工业联盟专家委员包冉说,内容源问题一直是制约互联网电视难以大规模发展的重要掣肘之一。

   此外,CNTV和PPTV还联合公布,未来将就互联网电视行业标准展开合作,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建立中国自己的互联网行业终端服务标准、内容分发技术标准等标准体系。

   互联网电视则处在两难尴尬的境地。“一方面,互联网电视内容不够丰富,鲜有广告商进行买单;另一方面,互联网电视也没有培养起向直接用户收费的习惯。”一位业内人士说道,“若不能有足够强大的商业模式支撑时,互联网电视的发展也将受到束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