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连续8周停发1年期央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3:23  新京报微博

  本周公开市场有20亿元央票到期;业内人士称资金面匮乏为央票停发原因之一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在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继续“按兵不动”。昨天,央行并未发行央票及进行正回购操作,这意味着1年期央票连续第八周停发,取代央票回笼资金的正回购也暂停。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将有20亿元央票到期,无正回购到期,共计到期资金20亿元,较上周的到期资金减少50亿元。

  银行交易员表示,之前央票已经连续7周停发,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匮乏是央票连续多周停发的一个原因,而此前连续的净回笼操作也使得资金利率持续走高,尽管本周央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流动性要在24日才能释放,目前资金面还略显紧张。估计得等到周五存准金率释放后,下周才会重启回笼。

  公开市场连续多周净回笼令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震荡上行,不过昨天银行间市场拆放利率整体涨势受阻,出现部分回落。

  2月24日起,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80万亿元估算, 这一调整将释放超过4000亿元的流动性。

  光大银行(微博)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微博)表示,下周央行有可能恢复使用央票回笼资金,更重要的是,以央票重新制定市场利率。而现在的市场利率偏高,在释放存款准备金后才会降下来。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截至昨日11点30分

  期限 涨跌(BP)

  隔夜 ▲10.50

  一周 ▼22.39

  两周 ▼44.66

  一个月 ▼1.94

  三个月 ▼0.88

  六个月 ▼0.66

  九个月 ▼0.18

  一年 ▲0.06

  新京报制图/赵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