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李明博”时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2:1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袁源

  “后李明博”时代来临

  “后李明博”时代来临

  2012年对于韩国政坛尤为特殊,现任总统李明博的5年任期将于2013年初结束,由于韩国宪法不允许总统连任,新一届总统选举将于12月举行。而与此同时,5年一次的总统选举也将同时遭遇4年一次的国会选举。同美、英等国有所不同,韩国民众选举对候选人的关注超过对党派的关注,因此候选人的个人表现将更为重要。

  朴槿惠:最强劲敌

  朴槿惠被外界视为2012年总统选举大国家党(现更名为“新国家党”)候选人最有力的竞争者。现年59岁的朴槿惠素有“铁娘子”之称,也是上次选举中败给李明博的劲敌。

  尽管与李明博同处大国家党,朴瑾惠所在的“深度保守派”希望内部团结,最终依靠大国家党的整体力量赢得2012年的总统大选。

  2011年12月19日,韩国大国家党举行全国委员会会议,任命朴槿惠为大国家党非常对策委员会委员长,主导该党的改革以及布局即将到来的国会和总统选举。然而,朴槿惠接手的大国家党正陷入愈演愈烈的派系斗争以及接连不断的政治丑闻中,民意支持率已大幅下滑。

  除大国家党派别纷争不断外,政策主张也不尽一致,临近国会选举,党内大将纷纷“出走”。大国家党全然乱了方阵,而有分析认为,只能靠前党代表朴槿惠重新回到党的领导位置,大力推动党务革新,才能使大国家党稳住阵脚。韩国执政党大国家党于2月13日更是更名为“新国家党”,希望重塑形象,赢得支持。

  今年1月初,朴槿惠决定不参加定于4月举行的国会选举,以便集中精力为12月的总统选举做准备。目前,朴槿惠引导着新国家党党内一派,而另一派则是现任总统“李明博派”,两派引起的党内分裂仍旧没有形成团结力量。

  安哲秀:“大黑马”

  而“第三方势力”安哲秀可能将成为朴槿惠问鼎青瓦台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在2011年的几次民调中,安哲秀的支持率已经与朴槿惠难分伯仲,偶尔还超过朴槿惠。进入2012年以来,安哲秀民意支持率领先的趋势更加明显。韩国《东亚日报》1月24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安哲秀获得51.8%的支持,领先朴槿惠12.8%。

  在去年的首尔市长补选中,这位“第三方势力”成功在韩国政坛刮起安哲秀旋风,目前,他是韩国总统位置的有力竞选者。

  49岁的年轻教授安哲秀,现任首尔大学融合科技研究生院院长,安哲秀自称拥有先进的和适当保守的思想,他对现任政府嗤之以鼻,认为其腐败且无能,对两大主要政党的加盟邀请也予以回绝。他以敢言著称,曾多次批评韩国贫富分化严重的现象,呼唤韩国社会进行深刻变革。

  借国内主要政党人气下降之机,安哲秀成为总统大选的热门人选。此前首尔市市长补选已经形成一次“原有政治势力与市民势力”的一次对决,因此“市民候选人”的胜利,将会使年底的总统选举局面更加扑朔迷离。部分人士预测,以安哲秀为首的第三势力,很有可能成立新的政党。此外,安哲秀作为无党派人士,也是韩国在野党的坚决拉拢对象,分析认为,以安哲秀的人气与认知度,一旦走向在野党会是新国家党的最大挑战,而两者最终走向联合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一些分析人士称,安哲秀的崛起和在2002年总统选举中意外胜出的卢武铉情形类似。安哲秀会比卢武铉更保守,也会更亲近美国。当然,安哲秀政治经验不足、背后缺乏政党支持也是显而易见的。批评安哲秀的人士认为,若要掌管韩国经济,缺乏政治经验将成为他的软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