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侨银行助农民工小学生赴新加坡进行文化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2:1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付碧莲

  3月1日,在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联手举办的“华侨银行(中国)小小辩论赛”上获冠、亚军选手将前往新加坡进行文化交流活动。这是这些农民工小学的学生们第一次踏出国门。

  “华侨银行(中国)小小辩论赛”启动伊始就获得上海市农民工小学的积极相应,共有12所学校踊跃报名,并组队参加了由上海师范大学谢承志教授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盛天河针对孩子们就表达和沟通技巧精心策划的培训。

  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和复活赛,金鼎学校、知见小学、民办梅林小学和民办紫罗兰小学等四所学校淘汰对手胜出,成为半决赛四强。在去年12月8日的半决赛中,四队围绕“压岁钱到底应该自己保管,还是由父母保管”展开言辞激战,孩子们从压岁钱的管理引申到财商的培养和价值观的确定等深度思考。经过评委团的认真商榷,金鼎小学和民办梅林小学分别战胜各自对手,会师决赛。在“长大后回家乡好,还是留在上海好”的两个观点下,选手们讲道理、摆事实,流露出对将来的打算,以及对父老乡亲的款款神情,精彩言论令在场的各位评委也陷入深思。

  民办梅林小学四辩刘宇婷更是以“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回乡建设很精彩,家乡土地广阔、物品丰富、物美价廉,家乡人纯朴、真诚、吃苦耐劳,还有那疼我爱我的亲人,我可爱的家乡,我知道你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奔驰、宝马,更没有五光十色的繁华,你只有零乱的泥巴和本分的农家人,家乡等我回去为你洗去你的沧桑。”落定本队观点,并博得全场喝彩。

  复旦(微博)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蒋昌建对孩子们在比赛中的表现肯定,他说,“小学生辩论赛这种形式很创新,我也是第一次参与进来。选手们的表现让我非常意外,超出了我之前的想象。比赛充分展现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对生活的思考。”

  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炜宁在致辞中分享说:“作为一家为社会服务的银行,华侨银行致力通过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协助企业和个人达成财富理想。本着同样的精神,华侨银行(中国)坚守饮水思源,回馈社会的企业理念。继承并发扬创始人李光前专注社会慈善的精神,关爱儿童和青少年,帮助他们全面发挥自身潜能。华侨银行(中国)小小辩论赛旨在为上海农民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搭建一个表达观点的平台,鼓励孩子们树立信心,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以便更好地融入到美好的城市生活中去。能够组织获胜的孩子们去新加坡看一看,我想对他们也是一次有意义的体验,希望此行给他们留下美好的记忆。”

  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邹蔚也表达了对选手们的殷殷期望,作为联合主办方,本着继承和发展宋庆龄女士毕生关心妇女和热爱儿童的精神,通过他们对上海农民工子弟学校的了解,推荐了上海市12所学校参与比赛。并在致辞中说道:“通过与华侨银行一起策划小小辩论赛,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上海农民工子弟这个群体,也希望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获得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