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的做大做强全产业链引发家电业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1:3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郭荣村

   “2011年,整个美的集团不含税收入是1400亿元。”

   1月31日,农历新年后的第二个工作日。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助理、公共传播部总监王金亮在办公室表示,尽管2011年外部经济环境恶劣,但美的集团还是完成了2011年初的预算指标。美的之所以能持续稳健地发展,还在于坚定不移地推动白电及与白电相关的产业多元化,不断深入研究掌握核心技术,发挥全产业链优势。

   横向上,美的有空调、冰箱、洗衣机以及日用小家电等齐全的产品线,纵向上,从上游的压缩机到电机再到控制模组,美的全部核心零部件都是自己生产。这让美的在拥有规模优势的同时,手握核心技术优势,两者形成合力,最终推动企业不断快速发展。

  纵向做强

   很浅显的道理,如果一件产品所使用的关键零部件都是由自己做,且是由自己在全球都属一流的公司来做,那么核心自然由自己掌控。

   美的就是这样。

   “美芝压缩机是全球最大的,威灵电机是亚洲最大的,我们还有自己的芯片,在整个纵向产业链上,所有的核心零部件都是自己生产。在空调行业,仅有美的一家可以做到,这是美的的优势所在。”王金亮说,这保证了美的在研发技术和品质方面的竞争力。

   美的向上游核心零部件进军始于1998年。当年12月9日,美的集团以5400万元的价格,买下万家乐集团持有的广东东芝(微博)万家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40%的股权,成立了美芝公司。这一天,美的成功进入被誉为空调“心脏”的压缩机领域,成为当时国内唯一一家拥有空调核心能力的空调厂商。

   现在,广东美芝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空调压缩机制造企业之一,空调压缩机和变频压缩机的市场占有率均高居行业首位。

   电机也不逊色。

   2006年,美的收购华凌集团。2007年,美的将其电机业务注入了香港上市的华凌集团并改名为威灵控股,

   如今,威灵控股在家用空调电机内销市场已居行业首位,近年来内外销市场占有率已突破30%,具备年产过亿台各类微电机的生产能力,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微电机制造企业之一,并成为了美的、夏普、三星(微博)、松下、东芝开利、LG等知名企业直流无刷电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去年3月29日,威灵上海研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美的集团在异地设立的首个科技研发中心,以打造自主的现代电机核心技术,建设成国际一流的研发机构,为美的集团电机产业的战略发展提供技术驱动力。

   在变频芯片模块方面,美的拥有美的IR变频芯片联合研发实验室、美的三洋变频模块联合开发实验室等先进的研发中心。

   王金亮说,美的每进入一个产业,一定要先看其产品的核心技术是什么、关键部件是什么然后确定这个核心与关键的东西一定要自己做。“只有这样才能把最核心的技术控制住,才能真正掌握核心技术。”

   反过来,正是由于在全产业链基础上形成的技术和品质优势,美的产品获得市场认可。2011年8月底,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2011冷冻年度空调白皮书》,在变频空调市场,美的以超过36%的市场占有率,继续蝉联销量冠军,成功登顶变频空调三连冠。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总经理吴文新介绍说,目前,美的变频空调从变频芯片、变频控制算法,到直流无刷电机、直流变频压缩机,甚至是市场推广、售后安装、清洗保养等所有环节,都形成了美的掌握话语权和定义权的新体系。而在整个中国空调行业,目前只有美的建立起了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变频空调技术产业链。

  横向做大

   1980年,生产了十几年塑料瓶盖的美的,接到了一单代工电风扇的机会。凭着敏锐的触觉,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知道,中国家电产业的春天,要发芽了。

   从此,美的开始了从家电孩童到巨人的成长历程。

   不过,从一开始美的并没有感觉到轻松。当时顺德北滘的一个镇都有几十家风扇制造厂,相互竞争非常激烈。为了获得胜出的机会,美的做了两件事,一是让自己的风扇走出国门,二是进入新领域。

   1985年,美的跨出多元化第一步,并选择了空调。认准了就扎下去,虽然当时一度美的空调月产量只有200台,同现在的千万台不可同日而语。

   如果说在空调上的选择还有偶然的意味的话,那么接下来的手笔则开始上升为布局。

   1993年美的成立电机公司和电饭煲公司,2001年美的微波炉、饮水机、洗碗机、燃气具等相继投产,横向产品群雏形显现。

   美的清楚,要打造一家世界级的家电企业,必须要进行核心领域基础上的多元化,单一产品风险太大,且发展空间会受到限制。事实上,世界一流的家电企业无不是靠多产品线壮大自己的身躯。

   似乎还少点什么?是的,大家电体系的构建需要完善,因为除了空调外,冰箱和洗衣机几乎还处于空白状态。

   2002年,美的冰箱公司成立,从此,大白电又有了新成员。不过,美的觉得这还不够,它把眼光瞄向了国内其他的公司。两年之后,美的先后收购了华凌和荣事达,就此奠定自己在冰箱领域的地位。

   经过2007年三大冰箱制造基地的整合、2008年的技术改造以及2009年凡帝罗高端系列冰箱上市后,美的冰箱在2010年成为中国冰箱市场成长最快品牌。

   只差洗衣机了。

   2008年,美的控股小天鹅,成功拥有洗衣机三大品牌即小天鹅、美的、荣事达,空冰洗布局全面完成。

   如今,细数美的主要产品线,甚至显得冗长。他们是: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大型中央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波炉、风扇、洗碗机、电磁炉、电饭煲、电压力锅、豆浆机、饮水机、热水器、吸尘器、取暖器、电水壶、烤箱、抽油烟机、净水设备、空气清新机、灶具、消毒柜、照明等家电产品。

   这些产品以及由产品串联起来的上下游构成了中国最大最完整的空调产业链、冰箱产业链、洗衣机产业链、微波炉产业链和洗碗机产业链。

   在横向的规模优势以及纵向的技术优势联合作用下,美的构筑起了强大的企业竞争力。由此,美的顺理成章地在2011年取得了1400亿元的营业收入。现在,规模已经不是美的主要考虑的问题,怎样进行战略转型和提高盈利能力成为下一步的重点。

  全产业链竞争

   虽然美的几乎构建了国内家电业最完整的产业链,不过竞争者也来势汹汹。王金亮说,未来的竞争,绝对是产业链之间的竞争。

   去年9月,志高亦提出,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价值链才是未来的制胜之道。志高由此进一步强化“一体化产业价值链”,减少与上游供应链、下游经销链之间的资源整合障碍,以对未来可能发生的行业变革做出反应。

   四川长虹(微博)也在全产业链上积极布局。以华意压缩美菱电器为骨架,构建核心部件加整机的产业链条,最终整合企业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服务增值等资源,实现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与整机研发制造的对接。

   甚至多年无“心”的黑电厂商也痛定思痛,向上游面板产业链不断延伸。2011年8月,由TCL(微博)主导的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项目在深圳正式投产。TCL董事长李东生(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的竞争中,中国企业要跑出来,一定是要有更好的产业链整合能力。

   那么,当大家都在比拼产业链的时候,美的还有优势吗?其实,美的全产业链的优势还在于其链条上每个环节都是一流企业在进行配套。比如,美芝压缩机是全球最大的,那么,美芝在选择压缩机配套材料时,肯定也要找最优秀的企业,威灵电机亦然,这样,一直到最后的整机,包括塑料配套商,都会形成“门当户对”现象,整个产业链上全部是强强联手,最终形成的合力,就不是一般企业能比了。而企业一旦在产业链的某个环节上出现短板,那么就会像木桶理论一样,导致整体竞争力处于弱势地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