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滩涂,保护丰厚的自然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1:1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杨小刚

  对环境的破坏,有时人类不是故意为之,更多的时候,是因为人们缺乏这方面的意识和科学认识。

  在2月17日的三亚,由世界自然基金会举办的“拯救——我们的海洋,我们的未来”活动上,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讲了这样一个例子:在早些年的一次博鳌亚洲论坛上,有个分论坛是谈气候保护,但晚宴上,却有道菜是鱼翅。这个细节很快被境外媒体抓住,批评博鳌亚洲论坛说一套,做另一套,行动与言说不一致。

  龙永图回想起这一幕,说当时确实很尴尬,但并不是故意为之,而是因为缺乏这方面的保护意识。那时,国内对鱼翅的抵制还没有这么激烈,对食用鱼翅的危害也确实没有这么深刻的认识。此后,博鳌亚洲论坛再也没有出现过食用鱼翅的事情了。

  龙永图说的保护意识,包括鱼翅与鲨鱼,鲨鱼与海洋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与整个海洋系统环境平衡的链条关系。在整个链条上,如果孤立地看吃鱼翅,只是一个餐桌上的市场供需问题,但如果联系到鱼翅来源于对鲨鱼的杀戮,杀戮导致数量急剧减少,导致海洋生态系统的破坏,最终导致人类生存环境的破坏。有了这方面的意识,我们或许就会自觉减少或杜绝吃鱼翅的行为。

  跟吃鱼翅一样,对于其他生态系统和环境的破坏,有时也跟我们的认识不到位、不深入有很大关系。比如对海洋滩涂的保护,长时间以来,也是因为缺乏对其生态、社会、经济价值的认识,导致大面积的滩涂被乱糟蹋、乱利用、乱开发,不仅造成海洋生物多样性急剧减少,而且直接影响沿海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

  创造神话的鸟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北京办公室海洋项目高级官员王松(微博)林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鸟,这只鸟,曾在2007年创造了神话、出尽了风头,成为很多媒体报道的对象。但也因为中国东部滨海滩涂的滥开发,它及它的伙伴逐渐远离了中国人的视野。

  那是2007年8月29日,这只代号为“E7”的斑尾塍鹬,从美国阿拉斯加起飞,开始了它的迁徙之旅。让生物学家吃惊的是,“E7”用了8.2天的时间,不吃不喝不睡觉,连续不停地飞了11587公里,斜跨太平洋,一直飞到了新西兰。

  E7和它的伙伴们是到新西兰去寻找美食的。因为在它们离开后的不久,阿拉斯加将要进入严冬,而新西兰正开始迎来夏季,正是寻找食物的好时节。滨海的湿地,是它们栖息和寻找食物的好地方。斑尾塍鹬最喜欢吃的食物是泥滩上的海鲜。虾、蟹、蚌、螺、鱼都是它们的美味佳肴。

  在这里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新西兰的气候开始变冷,E7和它的伙伴又开始上路返回。这次,它们没有按原路返回,而是走了不同的路线,它们沿着东亚的海岸一路北上。此时,中国沿海的滩涂湿地,成了补充能量的“加油站”。因为在黄、渤海沿岸,可大量摄取滩涂和湿地上富含蛋白质的蛤蜊、沙蚕等底栖生物,为接下来的迁徙和繁育补充必要的能量。

  与E7同行的,不仅有它的同类斑尾塍鹬,还有很多和它们一样依赖沿海滩涂湿地的觅食者。每年都有约60种总数超过500万只以上的鸻鹬类经过E7它们飞行的这条路线,可说是热闹非凡。只不过,当它们在沿海短暂休息,储存够脂肪后,有些鸟会飞往一万多公里外北极圈的繁殖地,而E7和它的同伴则飞往它们的来源地——阿拉斯加。这是它们的故土,在这里,它们又迎来了夏季,开始恋爱、生殖、繁衍。年年如此,斑尾塍鹬每个循环都要飞行3万公里,为的是寻找到食物。

  “加油站”的消失

  可是近年来,斑尾塍鹬正在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沿海湿地,鸟类繁忙迁徙和觅食的景象,还经常可见,这里曾经是众多鸟类的乐园。可是令人担忧的是,黄、渤海域的滩涂湿地目前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报告指出,中国自1950年至今,已经损失了50%左右的滨海湿地。而黄、渤海域的实际数字可能还要更高。

  王松林认为,导致滩涂湿地如此大规模损失的根本原因,是沿海地区规模空前的围填海活动,特别是黄、渤海一带,用以满足基础设施、房地产、工业园区和围堰式海产养殖设施的建设需求。人类修建的水泥海堤,也使大片的滩涂湿地干涸,很多鸟类都不再找得到充足的食物。

  科学松鼠会的一个研究也表明,围垦和外来物种的入侵,都对仰赖海滩进行补给的迁徙鸟类造成生命的威胁。这种情况对于那些体型较小的鸟类来说是致命的,因为它们可以积累的脂肪相对较少,即使在出发前“加满油”也只能帮助它们熬过1000~2000公里的路程,如果途中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来补给食物,它们就无法完成迁徙而会在半途中死去。

  王松林对记者表示,合理的、适度的围填海活动对经济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但是我们认为在缺乏科学指导和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围填海会导致一系列不可逆转的生态问题,其中包括:数种甚至十数种水鸟灭绝或濒危,多种经济贝类天然资源量锐减,海洋生物多样性蒙受难以挽回的重大损失,中国的近海生态环境永久地丧失诸多生态功能。

  你不知道的滩涂价值

  我国曾是世界上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黄、渤海的滨海湿地是200多种水鸟繁殖、中途停歇或是越冬必需的栖息地,它也是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54种,超过200多万只往返于北极圈(美国和俄罗斯)、东南亚诸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鸻鹬类水鸟迁徙中途唯一的“中转站”和“加油站”,对全球鸟类保护工作至关重要。

  WWF海洋项目协调员周宇晶对记者表示,这里支持着温带西太平洋区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被包括WWF在内的国际环保组织列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先区域。

  周宇晶说,其实,对沿海居民来说,这些滩涂也是一个丰富的粮仓。滩涂年产以贝类为主的海产品数百万吨,一公顷滩涂年产贝类可达22吨以上(贝肉鲜重超过7吨),对中国乃至整个东亚区域的海产品供给有特殊意义。滩涂湿地还提供诸多其他生态系统服务,形式包括净化水体、吸纳并储存二氧化碳、供人休闲娱乐等,黄、渤海滩涂的破坏,也直接影响到沿海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