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向联手史密斯抢占校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1:1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绍仪

  炙手可热的校车市场无疑是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最大亮点。不仅本土和外资客车生产企业紧盯不放,就连零部件供应商也想要涉足。

  有外媒近日报道称,零部件供应商万向集团公司(下称“万向”)与美国史密斯电动车公司(下称“史密斯”)在中美经贸合作论坛上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合资子公司,由万向投资1亿美元,共同开发并在华投产新款电动车,尤其是电动校车等商用车。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微博)》就此致电万向求证,该公司文化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基本是这样,但目前仍未确定与史密斯详细的合作内容。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刘峰认为,万向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角色进军电动汽车产业,并选择校车这一热点细分市场切入,有利于公司快速在整车制造领域打开局面。

  “目前市场上对于校车产品的关注点更多是在外观形式上,但对驱动模式却并未多关注,因此,在驱动上采取新能源作为突破口的产品将更有竞争力。”刘峰分析指出。

  业界评论员张志勇亦认为,城市校车产品对续航能力要求不高,与电动车在技术与需求上都切合,能把“新能源”和“校车”这两个当前汽车市场上的热点结合,甚至从一两年内就能把市场打开。不过,他同时指出,在万向与史密斯的合作模式看来,长期来说对万向的发展并不见得是好事。

  据悉,万向将向史密斯投资2500万美元,并向合资子公司投资7500万美元,在华生产的电动车将按史密斯品牌销售。新车将同时采用万向的电动车零部件技术,以及史密斯电动车平台专利设计,涵盖史密斯驱动系统等。

  “万向和史密斯的合资模式现在看来是在走华晨和宝马的旧路。合资公司产品的销量仍采用史密斯的品牌,而且核心技术也在外方手上,这意味着万向到最后很可能沦为一个代工厂的角色。”张志勇指出,对企业来说,核心技术和品牌是最重要的东西,但万向与史密斯的合资模式目前来看是一种“不平等”合作,未来随着电动车市场的发展,万向将仍受外资掣肘而处于被动位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