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动物基金呼吁终止活熊取胆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1:1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章轲

  “活熊取胆业应被淘汰,而不是替代不替代的问题。”21日下午,动物保护组织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在媒体沟通会上明确对记者说。

  会上,亚洲动物基金公布了一段拍摄于2009~2010年的纪录片,片中显示,所谓合法的养熊场,目前仍存在使用铁马甲、小铁笼和虐熊等情况,养熊户更是用肮脏的容器把熊胆汁干燥成片后碾碎,直接用廉价空胶囊封装。视频中甚至还出现了烹饪熊掌的镜头,令人感到触目惊心。该纪录片由熊君慧、涂俏、陈远忠三位媒体人制作。他们历时4年,跨越6省,暗访了众多养熊场。纪录片完整版将在近日公之于众。

  而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在上周的媒体沟通会上说,“如果真的有这样的养熊场,请公布这些地方”。

  熊君慧说,由于养熊场不对外开放,拍摄中遇到了不可想象的困难和危险。活熊取胆这个行业极端残忍。而更令人震惊的是,养熊业的合法化,让众多毫无卫生和安全性可言的熊胆制品进入市场。

  针对中国中药协会此前指责亚洲动物基金背后有西方利益集团支持的说法,亚洲动物基金创始人谢罗便臣(Jill Robinson)回应说,亚洲动物基金并没有商业和政治的目的和意图,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终止中国的养熊业。

  “虽然养熊场场主不断改进了养熊的技术,但活熊取胆仍然残忍可怕。”谢罗便臣透露,至今为止,亚洲动物基金的工作人员共走访了亚洲的100多个养熊厂,并挽救了227只熊,在越南也已经救助了106只熊,并且目前越南的养熊业已属非法行业。

  “活熊取胆极残忍,并且几乎每只熊均是病熊,这种情况下取用熊的胆汁实质上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个行业应被淘汰,而不是替代不替代的问题。”张小海说,“对淘汰或取缔这个行业所做过的所有努力来说,养熊企业的上市意味着巨大的挫败,将对国家未来彻底淘汰养熊业带来更大的困难。”

  在回答亚洲动物基金是否会应归真堂之邀,参观养熊基地时,张小海表示,“一定会率队参观”。他同时表示继续耐心等待中药协的回应,希望得到中药协的道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