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全年净利润微增3% 四季度利润掉头向下携程7亿投资地产谋保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乐琰

  昨日,携程(CTRP.NASDAQ)公布截至2011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和2011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第四季度净营收为9.2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为2.53亿元,同比下滑16%。而2011年全年,携程净营业收入为35亿元,同比增长21%;营业利润11亿元,同比微增1%;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3%。

  携程在财报中将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的下滑归咎于雪灾影响。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诸如淘宝网(微博)等众多电商企业进军在线预订市场,“携程模式”已经面临严峻的挑战,急需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值得注意的是,携程在财报中同时宣布,投资7亿元用于地产项目,包括成都的区域总部和上海一写字楼部分楼层。

  净利下滑背后

  财报显示,携程去年四季度毛利率为76%,相比2010年同期78%有所下滑;营业利润为2.31亿元,同比下降21%。而2011年全年毛利率为77%,2010年同期为78%;年营业利润率为30%,2010年同期则为37%。

  显而易见,携程的各项利润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对此,携程CEO范敏表示,雪灾对去年第四季度业务有一定影响,有一些用户退票,但影响程度也有限。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环比下降24%,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

  而多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市场竞争激烈或许才是携程业绩不佳的重要因素。淘宝旅行去年的交易额超过100亿元,尽管交易额不能与营收和利润做直接对比,但淘宝的交易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已经占据一定的酒店机票在线预订市场份额。淘宝旅行数据显示,其去年机票单日交易量最高达到8万张,是2010年同期的3倍多,该数字可以与携程媲美。淘宝旅行近期还猛推各类低价促销并模仿携程做出行保险服务等,誓以“携程模式”打击携程。此外,携程近期还与去哪儿卷入口水战,一时间负面因素不断。

  投资地产?

  昨日,携程还在财报中透露不少收购投资举措,包括斥资900万美元收购了永安旅游剩余10%股权,使持股比例达到100%。

  “永安旅游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尚未发布,但是根据去年的业绩来看,此次收购将有利于出入境旅游、机票和酒店预订等业务的增长。”携程CFO孙洁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携程还宣布购买一处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土地使用权。携程计划在四川省建造区域总部。此外,为了扩大总部以满足快速增长的以上海为交通枢纽的旅行需求,2011年12月,携程签署协议购买上海一座办公大楼的部分楼层。以上两项的预算高达7亿元。

  携程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携程投资成都项目是计划在当地建设旅游集散中心,今后将成都作为区域旅游枢纽中心,扩张携程的线下业务。而办公楼的投资则是因为人员扩张。除了上述两项,目前携程本身的办公楼和南通的大型呼叫中心大楼也都是携程自主投资,尤其是南通呼叫中心,是携程自建物业。

  “在线旅游预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佣金模式也一直遭受质疑,在此情况下,携程肯定会思考新的投资路径,目前携程现金流还可以,而房地产又是最保值和增值的产业,相比繁琐的在线预订业务,房地产投入简单且回报有保障,即便今后在线业务下滑,目前携程拥有的几大房地产项目价值也已不菲。”佳琦旅游机构创始人瞿佳分析。

  除了房地产投入,携程似乎还在开发优质现金流的新业务。昨日,记者从携程内部获悉,携程战略投资了松果网,松果网主要聚焦于中小酒店市场,涵盖小酒店、特色酒店、青年旅舍、特色客栈等,面对自助游、休闲散客。

  对于战略投资松果网,携程解释是为进一步完善酒店预订产品形态,全面覆盖高、中、低多级酒店市场,满足更多休闲旅行者的需求,松果网旨在三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中小酒店预订服务平台。

  业界认为,可见在淘宝旅行等新劲敌出现后,携程正通过地产项目投入、收购相关产业公司、发展线下业务等方式增加收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