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国光伏政策出台光伏组件价格恐继续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佑

  [ 2月份的反弹势头还可能只是一个短暂的现象,如果各国的政策全线落地且执行的话,那么今年估计光伏产品价格还有可能下降,因为投资商们需要追求更高的回报,必然会进行压价 ]

  去年光伏组件出货量大幅增长、价格遭遇重挫后,今年开春时节,德国、英国、西班牙等国政府则计划猛推针对光伏的补贴削减政策。光伏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光伏产品出货量增加,市场变化更加复杂,光伏产品价格还有跳水的可能。

  多国推补贴削减政策

  西班牙当地媒体报道称,西班牙国会在2月中旬已批准了停止对新建可再生能源项目补贴的法令。暂停太阳能及风电项目的补贴,主要是为了帮助西班牙电力系统缓解高达240亿欧元的赤字。

  英国政府对于该产业也毫不手软。英国决定,将每隔六个月削减一次光伏补贴,但具体削减的额度还要有待进一步探讨。英国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从2010年4月到2015年8月)原先预计是35亿美元左右,其中太阳能占绝大部分。

  光伏市场最好的国家之一——德国也有同样的新政出台,会对小型发电站继续实行补贴,而大型发电站的补贴,政府将考虑削减。德国分为屋顶和地面电站等类市场,光照条件好的地区,基本都是以大型发电站(即900兆瓦以上规模)为主,因此未来德国的光伏市场变化也会较为复杂。

  “各国政府如此迅猛地出台了2012年政策,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去年光伏产品的出货量太好了。”某大型太阳能公司管理层梁先生向《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说,各国政府担心今年的光伏安装量再创历史新高,因此提前在2月就酝酿一系列的改革,从而减少对光伏行业的财政支出,并且控制投资者的高额回报。“去年光伏组件价格大幅下挫,导致很多地区的投资回报率高达10%甚至15%之多。”

  组件安装量暴增

  据欧洲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11年全球光伏安装量高达27.7G瓦,同比2010年增长70%。到2011年年底,全球累计的光伏安装量为67.4G瓦之多。

  该机构数据证实,意大利已超越德国,成为最大的光伏新增国,装机量为9G瓦,占27.7G瓦总量的33%;德国的安装量也不低,为7.5G瓦,占27%;其次为中国、美国及法国等。不过,欧洲地区仍为光伏的主要市场,占新增量的75%。

  “尽管英国并不是最主要的装机国,但是其2011年的业务发展太惊人了。”前述梁先生指出,英国去年装机量为700兆瓦,但2010年仅为50兆瓦,该国的光伏安装同比增幅,是前十大国家中最快的。

  英国其实在去年4月本应执行一个将“每千瓦时0.43英镑下调到0.21英镑”的削减补贴计划,但直至今年仍未行动。原因是包括英国高等法院及下议院在内的政府人士都认为,大规模削减补贴会对本来刚刚起步的市场产生致命一击。

  尽管英国并没有类似希腊等欧洲国家的大量财政赤字亟待解决,该国另一个重大考验在于,如何让250万的失业人群不再增加新的同盟,并且为已有失业者找到更多的就业机会,但现在看来似乎在太阳能领域不太容易实现这一目标。

  组件价格有所回稳

  多位太阳能公司中层也向记者提到,春节后各家企业生产量明显提升,出货速度也比较快。

  去年第四季度,德国市场大规模反弹,12月一个月的安装量就创出了1G瓦以上,所以很多光伏组件企业的库存在今年1月左右已大幅减少,导致目前光伏出货量上升。

  民生证券分析师陈龙指出,整个行业的库存已大幅降低到了7.3G瓦以下,是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在2011年第三季度,行业库存还在10G瓦。

  国内一线厂商现有的开工率则维持在90%左右,要比去年第四季度的70%还要高,二线厂商开工率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40%,上扬到了目前的70%之高。记者从尚德电力、晶科能源等大公司了解到,生产线基本都已满产。

  值得留心的是,电池组件价格也在该阶段提升。

  目前,多晶硅的电池组件在0.8美元/瓦左右,而单晶硅电池组件价格则在0.95美元/瓦上下,前述两类产品要比去年最低时提高了5%~10%。

  但各方对于现有的爆发性市场行情持审慎态度。

  2月份的反弹势头还可能只是一个短暂的现象,如果各国的政策全线落地且执行的话,那么今年估计光伏产品价格还有可能下降,因为投资商们需要追求更高的回报,必然会进行压价。

  “全球的光伏组件产能已高达50G瓦左右,如果市场还在增长而各国补贴下滑的话,那么很多中小企业也会重新杀回来,他们会以较低成本、便宜价格和快速的出货方式,来抢夺原本属于大型企业的那些市场。”梁先生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