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36条”细则上半年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0:59  经济参考报微博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由45个部门参加的会议,部署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施细则制定工作。会议指出,上半年的最后几个月,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明确的工作任务和分工责任,抓紧制订出台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实施细则。

  此前一周,在国务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与此相适应,是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这不仅能缓解经济发展的困难,而且能够推进整个事业的发展“新36条”没有落实,民间资本进入就遇到玻璃门、弹簧门。他强调,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实施细则制订出来。

  200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36条政策规定,通称“新36条”,对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2010年5月13日,《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包括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兴办金融机构,投资商贸流通产业,参与发展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和社会福利事业。

  记者了解到“新36条”即将满两周年,但许多相关职能部门的实施细则仍未出台。如电信、金融、电力等行业依然很难看到民间资本进入的身影。

  (下转第三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