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概股集体反击:双面EOS做空路径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0:23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李健乔 2012-02-22 00:23:45  

  核心提示:EOS前合伙人周鸿荣日前表示,其实EOS就是一个寻找项目的中介,主要目标是处于Pre-IPO阶段的企业。

  注册地在美国的一家小型基金管理机构EOS(EOS Holdings LLC),被曝在做空中国概念股风潮中兴风作浪。

  2月20日,希尔威金属矿业有限公司(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SVM;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股票代码:SVM,下称希尔威)董事长冯锐表示,目前正在搜集证据,以证明EOS(EOS Holdings LLC)等基金利用做空报告渔利。

  在国内,经希尔威举报,涉嫌为EOS搜集信息的3名工作人员2011年12月被河南警方拘捕。

  希尔威、德尔电器证实,三人中黄崑、魏海章都是EOS雇员,另一人身份尚无法确认,三人目前处于取保候审的状态。希尔威指,EOS在国内的信息网络被有效震慑,EOS很难再撰写针对中国海外上市公司的做空报告。河南省公安厅对上述3人是否遭拘捕未有明确回复。

  在国外,希尔威独立委员会已经聘请毕马威选取做空报告中的部分项目进行审计。审计结果显示,其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报告的收入与向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备案的财务报表收入之间的差异不足1000美元。 并不支持指控中声称的2010年所报收入1.53亿美元大约是公司真实收入约1500万美元的十倍。除此之外,毕马威也未发现所审计的报告中的现金及投资有重大错报。

  除了希尔威,德尔电器(DEER)、索昂科技(SCEI)等在海外被做空的公司也透露,目前正在搜集证据,反击做空方的不法行径。

  EOS力挺中国公司上市

  在投资治权水泥时,投行美林、云月基金皆跟投

  EOS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基金管理机构。“自2004年以来,EOS已把精力集中在小型和中型公司,为其提供第一轮和第二轮融资服务。”EOS官方网站称,近年来已经投资了25家公司。

  成都的治权特种水泥就是EOS投资企业之一。

  2008年EOS向该公司投资500万美元。EOS在投资时已经为西南水泥制定了“2010年海外上市”的目标,它不仅是投资者,还是上市顾问,组织并监管投资过程的每一个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EOS背后还有一个庞大的基金群。在投资治权水泥时,著名投行美林公司跟投3000万美元,云月基金跟投500万美元。

  西安索昂科技的投资者伊扎特(EZZAT),是银石资本(Silver Rork Capital)高管,而银石资本也有EOS背景。据索昂科技介绍,2008年银石资本前往索昂科技考察投资时,总裁是约翰·卡尼斯(JonR·Carnes)——而EOS总裁也名为约翰卡尼斯(JonR·Carnes)。此外,银石资本的简介与EOS公开资料也完全一致。

  “同样,伊扎特为公司带来了更大投资者。”索昂科技说。

  EOS还投资了哈尔滨三乐源、中国专家科技公司、大连傅氏集团等中国公司。

  “投资界(微博)”网站介绍,作为一个长线投资者,EOS投资仅仅是与企业建立关系的第一阶段。EOS为每个公司设计长期的成长和融资计划。这一计划的实施由EOS当地的专家负责并聘请信任的律师,财务顾问以及审计师进行监督。EOS整个团队将确保及时和有效的融资。

  EOS前合伙人周鸿荣日前表示,其实EOS就是一个寻找项目的中介,主要目标是处于Pre-IPO阶段的企业。

  基金寻找投资目标,无可厚非。但是业内人士发现其有一个特点,EOS总能低价入股,并将入股的公司扶持上市。

  有EOS背景的伊扎特入股索昂科技的价格非常低,略高于0.1美元。索昂科技曾经在国内进行私募,私募价格远远高于EOS入股价格。在进入OTCBB之前,2002年-2006年之间,索昂科技以3元-5元人民币的价格进行私募融资。远远高于伊扎特的入股价格。索昂科技股价一度超过10美元。

  做空报告背后也是EOS?

  “如果不是基金配合看空报告,谁也不会关注看空报告”

  Alfred Little(AL,匿名做空者)曾先后发布针对15只中国概念股的看空报告。

  2011年4月28日,AL质疑索昂科技是一个骗局,从2007年以来没有盈利,其股票毫无价值。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EOS关联企业银石资本已经入股索昂科技。

  EOS与AL在对索昂股票的价值判断似乎截然不同?但是事实上EOS跟AL被证明有密切联系。

  2011年3月29日,美国密西根州公民南希·黑里格,向美通社支付1495美元,发布了Alfred Little看空西安宝润(CIE)的文章。而留给美通社的两个电话号码暴露出AL的背景:一个与国际金融研究和分析集团(IF-RA)联系人的电话相同,一个与EOS总裁卡尼斯的电话相同。

  2011年,遭遇做空的德尔电器聘请律师去EOS的注册地址调查,没找到EOS总裁约翰·卡尼斯(JonR·Carnes),却找到了Shawn Rhynes。

  德尔电器高层回忆,Shawn Rhynes曾经以对冲基金Quantum Asset管理董事的身份,讨论公司经营,后来这些内容被“断章取义”用在了做空报告中。

  索昂科技称,上述索昂科技的投资者伊扎特(EZZAT银石资本高管)在入股索昂科技前,曾派出刘北辰做尽职调查,但其后刘北辰出现在做空报告撰写者AL团队中。索昂科技上下感到震惊。索昂表示,“之前我们也想不明白,做空报告的字里行间为什么表现得对我们公司那么熟悉。”

  目前,索昂科技委托的美国律师正在搜集指控AL不法行径的证据。与索昂相比,希尔威在反击做空团体上更为激进。

  2011年10月24日希尔威表示,公司已经收到毕马威(KPMG)出具的报告。KPMG受公司特别委员会的委托,审查当年9月份出现的两封有关公司财务状况的匿名指控信的部分指控项。报告认为,希尔威的财务报告并没有太大问题。2012年1月9日,希尔威向美国纽约最高法院递交了一份修改后的起诉书,在原起诉书的基础上新增加了被告方:EOS基金和金融研究和分析集团(IF-RA)。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2011年9月14日,IFRA分析师Dino Huang称,IFRA是受雇于一家对冲基金公司去调查希尔威的。该基金大量卖空希尔威的股票,从中获利。

  而在2011年9月22日首次提出诉讼时,主要指控对象是AL网站(Alfredlittle.com)、AL(AlfredLittle)及其他涉案人员以互联网及邮递渠道向媒体、监管部门及广大投资者散布诽谤。

  之所以追击EOS为指控对象,是出于治标兼治本的考虑。希尔威董事长冯锐认为,如果不是配合基金做空,AL不会撰写空报告;如果不是基金配合看空报告,谁也不会关注明不见经传的AL的看空报告。

  总股本只有1.7亿股的希尔威,在看空报告发布后,单日交易量从三四百万股飙升至六七千万股。“其中有大量的裸卖空。”冯锐说。

  但是,信息的真伪要跟AL到法庭上去分辨。目前加拿大和美国法院还未调查做空基金和看空报告发布者的关系,也没有对他们的行为给出司法定论。现在希尔威和其他企业能做的,需要搜集更多证据。

  “已经在诽谤中遭受损失的中国公司,还要再花重金自证清白。”冯锐抱怨。但周鸿荣表示,EOS即使组织基金利用AL的报告做空谋利也不违法,“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中,觉得公司的股价高得偏离了真实价值就做空,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冯锐则认为,看空报告专门罗列负面信息,往往是以偏盖全,误导投资者,属于恶意攻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