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腐败应跟上舆论倒逼的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0:01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互联网把发达社会的廉洁标准带入中国。这些标准令中国人耳目一新,但用它们来衡量,很多中国官员的行为不达标,整个中国社会也不合格。舆论的要求越来越严苛,与中国的现实尖锐冲突。这将制造无数纠结和痛苦。

  中国是人情社会,也是权力比较集中的国家。两者叠加,造成官场腐败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都挺严重。腐败已成破坏公众对国家未来信心的头号杀手。

  中国全社会的中上层相当普遍地存在“灰色收入”和“灰色生活”的问题,中国人实现利益的“阳光化”程度不高。各种规章很严格、很理想化,但执行率很低。每一个职位有不同的“含金量”,附带着不同的“潜规则”。

  官员的生活必须从“潜规则”中走出来,朝着“完全透明”前进。亚洲“民主国家”的严重腐败现象告诉我们,民主也非制止腐败的特效药。对付腐败只能靠综合治理和改革,这很繁琐,远没有抓贪官、杀贪官痛快,却是唯一之路。

  清除腐败肯定比缩小地区及贫富差距还要难做得多,因为它不仅要解决制度的问题,还需端正人心,包括官员的心和公众的心。一旦过了这一关,中国前途无量。

  ——《环球时报》

  点评点评::互联网把发达社会的廉洁标准带入中国,这将制造无数纠结和痛苦。反腐需综合解决,从制度、人心、文化多方面着手。愿前途无量的中国能过这一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