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性投资常识的奠基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0:01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曹建海

  

理性投资常识的奠基之作
这是一本关于投资常识的书。

  牛刀打拼于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第一线,在房地产领域的深刻见解,使他荣膺“中国地产三剑客”之一的称号,并受到国际投资机构和国内外一流媒体的追捧,充分说明了他的经济研究水平。由他撰写这样一本介绍投资常识的著作,我是非常赞同的。要知道书中的内容,绝大多数来自于国内投资界(微博)著名的“牛刀投资讲座”,是牛刀和国内成千上万投资者面对面交流、思想碰撞的成果,相信可以给读者带来极大的阅读乐趣和现实的启发。

  投资对于我们大家而言可能并不陌生,然而投资的涵义,却包括相互联系但迥然不同的两个领域:一种是在现实经济活动中的投资,是指购买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固定资产、技术、品牌,或者投资于人力资本以便创造社会价值(包括消费者剩余和企业利润)和社会财富的一种活动;另外一种投资是指在财务方面的一种资产形态的转换,投资意味着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纸上资产,包括储蓄存款、房地产、股票、债券、黄金、外币和艺术品等。

  后一种投资,就是我们生活中所说的理财投资。这些投资也许会提供给我们未来的现金流,例如上市公司派发的股息红利、债券利息、房屋租金收入等,也许其资产价值会增加或缩水,从而给投资者的家庭财务状况造成重大影响。

  生活中我们时刻面临着投资的选择。比如,当你获得收入后节衣缩食,你习惯于节约消费以增加储蓄,并期待运用手中的储蓄,为你在未来时期带来更多的收入。虽然有银行、投资经理、保险公司代为理财,但很多人基于道德风险的忧虑,愿意亲历亲为、耗费大量精力来亲自打理财产。略有遗憾的是,这个时间你是不能创造社会财富的。比如,你投资100万元买股票,每天花2个小时研究行情,年平均收益率3%。对于散户来说,这实际上是一个不错的收益率。在这个例子里,你动用的资源是100万元,和每天2小时的时间投入。但如果你把这个时间用于给自己充电,提升你在职场和生意场中的能力,你最终为个人所收获的财富,可能要远高于每年3万元的收入;而且,你还能通过为你所在的企业创造财富,获得一定的社会效益。

  以上的两种情况说明,如果花费大量的时间用于股票交易,做一个职业股民,除了具有较高水平的投资者外,多数投资者不仅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反而会贻误个人从事社会财富创造、人力资本提升和职场发展的时机。

  然而,在这个以不平衡、剧烈波动为特征的经济世界,理财投资带给我们的机会如此之多。如果我们不能拥有一些掌握投资运行规律的必要知识,我们很可能丧失人生难得的理财机遇,或者承受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例如:一、2008年金融危机,很多人过于悲观恐惧,导致上证综指跌入1664点的低谷,一些股票具备了难得的投资价值,一些胆大的投资者奋力抄底,获得了不菲的短期投资回报;二、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在各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黄金价格一路走高,从2008年10月的不到800美元/盎司上涨到如今的1791美元/盎司,为很多人提供了资产避险机会;三、2009年以来,我国为保增长、保投资,推出了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引起严重的通货膨胀,习惯于在银行存款而不是投资理财的城乡居民,遭受了非常严重的财富缩水,陷于极度的愤慨和焦虑之中。这些情况说明,即使你不想投资,资产缩水也可能袭你而来,让你承受极度的痛苦。

  市场上存在着如此之多的财富损益风险,即使你是如此的安分守己!这为理性人群提供了一个发现并利用投资机会获得财富的合理解释。因此,时刻保持货币资产与证券资产的组合,以便满足从中投机获利的动机,也构成了经济学家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的一个方面:由于未来利息率的不确定,人们为避免资本损失或增加资本收益,及时调整资产结构而形成的对货币的需求。凯恩斯认为,投机动机的货币需求随利率的变动而相应变化,它与利率成负相关关系,利率上升,需求减少;反之,则投机动机货币需求增加。

  凯恩斯投机动机的货币需求理论,是对个人理财投资行为的简化描述。在现实生活中,证券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等价格变化,一般因循经济运行的基本轨迹,但在时间上一般有所提前,这正是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应该认真关注的。经济、政治、社会、技术领域发生的事件,都有可能引起证券市场的震荡,短期内可能会改变市场的方向,但改变不了大的趋势。所以,从长期来看,如何从跌宕起伏的经济乱象中把握趋势,对于普通投资者是非常重要的。从技术层面分析,关注价格趋势的变化及成交量的变化也可以找到盈利的线索,当然庄家可以通过伪装制造技术图形,诱惑热衷技术分析者掉进陷阱。所以理财投资过程中,大家需要了解和掌握短线知识,但还应着眼大局、立足长远和大趋势。

  无论如何,想要自如地畅游令人惊悸的投资海洋,即使从基本的层面看,也要掌握多方面的投资常识。幸运的是,拿在我们手中的,就是牛刀对当代经济社会所需投资常识进行了通俗而明晰阐述的优秀作品。书中特别针对大家熟悉但普遍不求甚解的经济指标,特别是可能对资产市场供求和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先行指标,作了详细阐释。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广义货币供给(M2)、美元指数、采购经理指数(PMI)、消费价格指数(CPI)、房价指数、股价指数、基尼系数等,书中每一章内容,都从现实中投资者的小故事中展开,进而推出与公众理财投资密切相关的经济指标,结合大量案例,分析这些指标变化对投资品市场的影响,使读者深入领会这些经济指标的经济含义和投资含义。书的内容完全摆脱了传统同类书的刻板,风趣盎然、别开生面、峰回路转、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令你有面对面聆听牛刀讲座的现场感。

  (本文作者为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