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元区财长通过向希腊提供援助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0:01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记者滕瑾综合报道】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日前宣布,欧元区财长已经批准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

  据中新网消息,有外媒指出,这项规模达13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将解决希腊债务下月可能出现的无序违约问题。希腊政府将在3月份因无法偿还到期的145亿欧元国债而宣布违约。若违约发生,那将可能重新引发国债市场的动荡。

  据新华社报道,容克在欧元区17国财长会议前曾表示:“希腊已经按照我们的要求作出了很多准备性的努力,我认为我们能够结束谈判并通过最终的协议。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再浪费。”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对媒体说:“我们的目标是就新的希腊救助计划作出决定。”法国财长巴鲁安也在会议开始之前对媒体说:“目前,我们已经具备了需要达成最终协议的所有条件。”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在最近发表的声明中说:“目前,希腊已经满足了获得救助的所有条件。因此,我们可以期待,将结束(围绕希腊救助计划的)长期以来的不确定性。而这一充满不确定的时期已经给希腊经济和整个欧元区都带来了不利影响。”

  本月9日,参加欧元区17国财长会议的欧盟及欧元区官员针对希腊获得新一轮救助的条件“约法三章”。首先,希腊议会必须于12日通过希腊已经同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和欧洲央行等三方代表团就救助计划达成的协议;第二,希腊政府应尽快找出能够在2012年再削减3.25亿欧元开支的领域,以实现当年减赤目标;第三,希腊联合政府的主要政党应就严格实施救助计划中的措施做出坚定的政治保证。

  鉴于希腊已经满足了三个条件,且情况紧迫,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财长决定在会议上批准第二轮救助计划。

  容克在会议前的讲话中透露,各方就公共部门是否以及如何参与希腊债务减记计划依然存在分歧,而且,由于希腊经济已经连年萎缩,偿债能力丧失殆尽,因此此前设定的13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规模很可能已经无法帮助希腊在2020年前将债务规模从目前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0%下降到120%。

  朔伊布勒也表示出了类似的担忧。他说,为了使希腊的债务能够在2020年前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20%,财长们将进一步明确私人债权人的债务减记方案。此外,欧元区还将讨论如何确保希腊以后能够实施已经承诺的改革措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