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通牒:"要么谈拢要么谈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0:00  中国经济网微博

  

  本报讯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代表团2月20日抵达伊朗,再次就伊朗核计划与伊方对话。同日,伊朗军方宣布从当天开始在南部举行4天防空演习,以期加强防空能力、保护核设施。

  5人代表团抵达伊

  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由IAEA副总干事纳克茨率领的5人代表团将与伊方重点讨论“伊朗核计划的军事可能性”。英国《卫报》报道称,IAEA就此次谈判给伊朗方面下通牒称,“要么谈拢,要么谈崩(make or break)”。

  伊朗国家电台报道说,IAEA代表团这次希望会晤一些伊朗核科学家,同时要求探访帕尔钦军事设施。帕尔钦内设有常规武器研发设施,据信还有一处用于核计划的秘密地下设施。IAEA核查人员2005年参观过这里,没有报告任何异常活动。

  西方国家一直指认伊朗核计划旨在发展核武器,伊朗则予以否认。伊朗上周展示了一些重要核进展,包括把首批国产核燃料棒插入一处研究用反应堆以及安装新一代国产离心机。同时,据外电20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表示,伊朗有能力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监督下向其他国家提供核燃料。

  《卫报》给出IAEA访问结果的两种推测,如果他们认为德黑兰能够配合,这将有助于伊朗政府和六国集团(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之间重现复谈的可能。但是,在伊朗停止向英法等国出口石油的前提下,如果IAEA与伊朗的沟通遇阻,西方国家有可能再次采取举动,向联合国(微博)安理会转交进一步惩罚伊朗的措施提案,破坏伊朗与国际社会之间的谈判气氛。

  伊称“核权利”不容谈判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21日强调,和平开展核活动是伊朗的正当权利,伊朗不会拿自己的“核权利”与大国做交易。梅赫曼帕拉斯特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和平开展核活动问题将被列入伊朗与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谈判的议事日程,伊朗要求六国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权利,伊方认为伊朗的“核权利”问题“不容谈判”。

  梅赫曼帕拉斯特说,当前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正处于“最佳水平”,该机构代表团正在访问伊朗,商讨双方合作问题。

  上月底,由纳克茨率领的一个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曾访问伊朗。在为期3天的访问中,双方举行了闭门磋商,但没有向外界透露任何会谈内容。伊朗媒体当时的报道称双方的会谈“积极且具有建设性”。(宗禾)

  (责任编辑:彭金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