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平常心看待日本游客丢车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0:00  中国经济网微博

  

  □汤嘉琛

  2月17日晚,骑车环游世界的日本旅行者河源启一郎所骑自行车在武汉被盗。2月20日,这一消息经网友在微博发布后引发强烈关注,武汉警方抽调精干刑侦力量参与侦查,数万武汉网友积极提供破案线索,被盗的自行车当晚被找到,并由武汉警方连夜送还河源启一郎。

  本来这应该算是一起普通丢车事件,这样的事件在任何城市、任何国家都时有发生。但在我们这里,却被演绎成了“一个奇迹”。

  “奇迹”其实并不奇怪。一方面,丢车者河源启一郎是日本人,属于“贵宾”;其二,这辆改装之后的自行车价值1.6万元,属于“贵物”。这样的背景下,在某些人眼中这已经不是一起寻常的丢车事件,而是事关城市形象乃至国家形象的大事。按他们的逻辑,国家、城市、个人的形象是高度统一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他们担心,河源启一郎会给自己的城市甚至国家一个负面评价。正因为如此,很多网友都急切地希望尽快找到这辆自行车。

  与此同时,武汉警方先是在未找到车时主动表示将送给河源启一郎一辆新车,后来又不惜抽调精干刑侦力量和发动市民力量找车,也是他们将“丢车风波”与形象挂钩所致。他们试图用一个令人称道的完美结局来推翻治安不济的质疑,甚至将全城寻车当成了展现警方办案效率、提升城市公共形象、展现市民精神风貌的一个契机。

  无论是市民参与寻车的心态,还是政府部门特事特办的“小算盘”,都根源于我们对外界的评价过于“敏感”。这种“过敏症”,是当下中国的一种典型逻辑,它决定我们处理公共事务的心态,影响我们看待形象问题的视角。

  外交家吴建民曾谈“弱国心态”的概念,在他看来,中国是从一个弱国逐渐发展起来的国家,这使得我们形成了一种弱国心态,表现之一就是对别人的评价非常介意。以此审视“丢车风波”中各方的反应,可以找到一种解释路径。不过,我们同样注意到,也有一些人事后对武汉警方特事特办的做法提出了质疑,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对外宾和市民一视同仁,以平常的程序对待类似事件。这种反思或许是我们开始调整国民心态,理性看待城市形象和国家形象的一个信号。

  (责任编辑:彭金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