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改信披松绑锁定期 证监会鼓励大股东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02:55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杨颖桦

   2月20日证监会新规出炉,意在鼓励产业资本在合理价位增持股份。

   这份新公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及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将于2012年3月15日开始实施。

   新规引人注意的举措中,首先是在锁定期方面的放松,证监会将持股30%以上的股东每年2%自由增持股份的锁定期从12个月降至6个月。

   此外,为了鼓励大股东增持,证监会的新规更是对一些行为的行政许可予以取消,使得增持所需程序“松绑”。

   证监会明确,持股达到30%及以上的股东12月内增持2%、持股50%或以上的股东继续增持而不影响公司上市地位的、因继承导致在一个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而引发的要约收购义务豁免,不再需要履行行政许可审核程序。

   而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对记者指出,股东增持没有比例上限。

   其指出,不少股东增持近30%,如29.9%股份后,就不再增持了,怕触发要约收购。实际上,增持幅度也可超过30%,相关法规对此无比例限制。达到30%之后,既可以发起要约收购,也可以按照每年不超过2%继续自由增持。

   一方面是为鼓励产业资本增持和稳定公司治理结构而松绑,另外一方面,证监会也对原有规定中可能造成对股价影响的信息披露细则做出修改。

   新规增加了大股东自由增持每1%需次日披露、每2%当天及次日(披露当天)暂停增持的要求。

   《决定》明确,持股50%以上股东每自由增持达2%的当天(披露当天)暂停增持,与持股30%以上股东每12个月增持不超过2%股份的披露要求相同。

   这与以往持股50%以上股东自由增持的股份每增持达到5%便需披露有了较大区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