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科地板采购价低于市价逾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01:13  中国网

  黄树辉

  安信地板被指甲醛超标质量低劣风波,再次揭开地板行业洗牌背后的种种乱象,从原材料供应商到消费终端的诸多环节堪称漏洞百出。

视频:万科查内鬼 对员工违反职业道德零容忍媒体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昨天,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在媒体见面会上坦言,尽管其对公司的采购体系怀有信心,但并不代表没有漏洞。而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通过微博回应:“一旦发现产品问题,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即使1%差错,对消费者就是100%。”

  另一方面,国内地板行业标准混乱,市场监管不到位,很多时候仅仅是企业“自己检自己”,导致不少劣质地板堂而皇之地进入大型开发商的项目。

  采购价远低于市价

  尽管安信地板方面一再强调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但这并未能打消外界的质疑。昨天,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伟光则直接发表公开信,称如果产品质检不合格,公司将承担一切责任。

  针对有关“万科压低采购价格导致质量下降”的传闻,万科执行副总裁周卫军表示,这种说法并无事实依据。万科在供应商选择中并非只考虑价格,而是将产品质量作为首要指标。只有在质量达到要求的大前提下,才会以合理低价作为选择标准。周卫军称,合理低价是指集团采购价应不高于市场平均价。

  万科对地板的集中采购始于2008年,此间万科与圣象、北美枫情(微博)、书香门第等多家木地板供应商都进行过合作。从采购比例来看,万科集团近三年的集中采购金额累计5.53亿元,其中安信地板的采购额为1.31亿元,约占23.7%。

  安信地板是万科2008年8月至2010年的采购中标供应商。但此后由于报价高于中标单位的最高价格,安信地板在2011至2012年度却未能中标万科。

  周卫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采访时表示,集中采购可以发挥规模优势,大大降低采购价格,相对于“A货”而言,万科采购地板成本降低幅度超过40%。

  所谓“A货”,是指一般在流通领域价格比较高但质量相对可靠的产品,“B货”则是特供产品,这类产品通常供应给需求量较大的开发商,依靠价格取胜。但业内人士透露,同样品牌和规格的地板在用料和做工上却存在较大差异。

  检测环节漏洞难堵

  劣质地板得以进入大型开发商工程项目,和国内地板检测方式存在直接关联。目前,国内地板检测分为送检和抽检。所谓送检,就是企业将公司的产品样本拿给检测机构检测,但出售的产品是否能够与检测的样本保持一致,并没有办法规避。

  周卫军表示,万科的采购上实施全程质量管控,首先在投标前会有由两个部门的同事共同参与的飞行检查;在材料进场时又会检查一遍,不合格的产品退货处理;之后还会进行不定期的飞行检查,质量不合格的必须立刻整改,并保留暂时中止合作的权力。

  但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一些企业拿自己的产品送给相关部门检验,其产品很可能与其实际投放市场的产品并非同一种产品,虽然国家相关部门还有抽检,但其次数并不多,范围也不广,约束力很小。

  该人士称,抽检一直都存在着巨大的寻租空间,如果企业“搞定”检测机构,在抽检过程中则非常容易蒙混过关。劣质的地板主要流向工装和农村。工装即工程类装修,其中包括精装修住宅。(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万科查内鬼 对员工违反职业道德零容忍
媒体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播放视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