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屈宏斌:存准率几个月内还将下调两次

  屈宏斌(微博)认为,未来几个月准备金率还会有两次各0.5个百分点的下调,下半年CPI降到3%以下后,利率可以下调一次0.25个百分点。

  可为市场注入流动性4000亿

  2月18日,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率50个基点,24日生效。下调后大型银行的准备金率为20.5%,中小银行为18.5%。

  屈宏斌称,本次准备金下调是继去年11月30日之后本轮周期的第二次下调,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约4000亿。“今年首次准备金率下调时点的选择仍然延续了人民银行政策调整的一贯风格:出其不意。但符合我们此前对于近期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他说,去年年末市场对于准备金率连续下调预期高涨,但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延后了本次下调的时点。但停发央票以及重启逆回购并不能完全替代准备金率下调的效果。

  经济下滑风险大于通胀风险

  屈宏斌分析称,准备金率下调对于管理流动性以及稳增长都十分必要,尽管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推动CPI反弹,通胀整体仍处于下行通道。2月CPI很可能在4%以下并将继续回落,因此政策焦点将还是回到稳增长上来,“在3月中旬之前很难有全面的数据可供观察,但近期公布的领先指数如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增长放缓的态势尽管有所企稳但仍在持续,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调整继续也加大了经济下行的风险。”他说,实际上央行在其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一方面强调对通胀不能掉以轻心,同时也注意到了这一风险。

  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

  屈宏斌说,如果不考虑春节因素,银行业的贷存比要求已对其放贷能力产生限制,“这可从1月新增贷款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上有所反映。”他说,这一限制可以通过准备金率下调部分改善。此外,外围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恢复意味着1月外汇占款可能录得微弱正增长,但相对于之前几年对基础货币增速仍然是一个紧缩的效应。因而要求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或者准备金率下调来对冲这一影响。比较一下,准备金率仍然是更好的工具,因为2月到期央票月平均规模仅为120亿,较去年月平均4830亿显著收缩。

  他认为,前瞻地看,未来几个月政策宽松的努力仍将持续,准备金率下调仍然是主要的政策工具——未来几个月准备金率还会有两次各0.5个百分点的下调,而年中CPI回落至3%以下后,利率将可能下调一次0.25个百分点。

  晶报记者 余彦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