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灵:降准不是货币政策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02: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与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没有太大关系,不能看作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和改变。”2月18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关键应该看央行的中介目标,比如,贷款控制在8万亿,货币供应量为14%等数据。”

  吴晓灵指出,在这些中介目标不变的情况下,央行是通过发行央票还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向社会吐出基础货币或收回基础货币,这只是操作方式的问题,不能解读成货币政策的转向和变化。

  不过,数据显示:2月以来,资金面逐渐呈现趋紧状态。2月15日,中小金融机构进行最后一轮保证金存款补交存款准备金,冻结了资金近1000亿元。对此,吴晓灵强调称,央行此前提出“适时适度”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主要是方向上微调,不是总量上调整,“央行希望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更有效益的投资和可以解决就业问题的小微企业”。

  (张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