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资源部:今年将试点清理小产权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 06:09  南方都市报微博

  王卫国 陈佳

  国务院已成立小产权房清理领导小组,将试点处理现存小产权房问题

  摘要: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日前在广州召开的全国推进构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座谈会上表示,今年全国将开始选择试点城市,妥善处理好现存小产权房的问题。

  南都讯 记者王卫国 陈佳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日前在广州召开的全国推进构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座谈会上表示,今年全国将开始选择试点城市,妥善处理好现存小产权房的问题。

  小产权房不能确权登记

  李建勤表示,去年,国务院已经成立了由国土部、住建部牵头,12个部门组成的小产权房清理领导小组。对已经存在的小产权房,国土资源部正在组织调查,研究试点具体措施,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完善政策,妥善处理。

  李建勤说,国土资源部已下发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文件,明确规定城市户口的人不能到农村买宅基地或小产权房,小产权房不予确权登记。也就是说,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买小产权房是有风险的。他还举例说,在北京宋庄,有画家花20万元向当地农民买了宅基地盖楼,后来农民的儿子到法院起诉要求画家交回房子,最终法院判决画家败诉。

  广州国土房管局:目前未接到试点通知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国家清理以往小产权房政策试点的通知,广州目前仍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不会逾越红线,小产权房仍不能办理房产证。”据介绍,在广州集体土地上建房如果要办理集体土地房产证需要出具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身份证明,因此城市户口的人无法办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