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国美下架问题苏泊尔炊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 04:59  信息时报微博

  各大超市有部分购买过该类产品的顾客要求退货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松源 记者 李楠楠) 时隔三个多月,苏泊尔不锈钢炊具再爆“锰超标”(详见信息时报昨日A04版)。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目前广州超市还暂未对苏泊尔的系列锅产品采取下架措施,不过,在售的苏泊尔不锈钢炊具销售“遇冷”,不少消费者还要求退货。而苏宁、国美(微博)等卖场则已将苏泊尔问题产品下架。目前,广州工商(微博)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清查苏泊尔品牌的问题产品。

  广州超市顾客忙退货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好又多、华润万家以及百佳等各大超市获悉,由于没有接到权威部门的通知,目前广州超市还暂未对苏泊尔的系列锅产品采取下架措施。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超市正在联系厂家,暂时没有接到工商或质监部门的下架通知。

  记者了解到,好又多以及华润万家超市仅仅售卖苏泊尔以及爱仕达两种牌子的不锈钢炊具。记者昨日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前往表示想购买不锈钢炊具,销售人员主动向记者坦诚,苏泊尔不锈钢炊具被爆出“锰超标”,建议记者不要购买,如果需要可以购买其他牌子。对于苏泊尔被曝出的问题,不少超市销售人员表示,去年苏泊尔就曝出类似质量问题后,后来又说没问题,多数超市都没有做下架处理,而这次又出现同样的问题,目前还没有收到总部要求下架的通知。此外,最近两天苏泊尔不锈钢炊具除了销售“遇冷”外,还出现不少消费者前来退货。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位于新港路的百佳超市售卖的一款苏泊尔37厘米型号的不锈钢锅,原价为549元,目前打折价仅为419元。该超市促销人员介绍,从2月16日起开始打折促销,不过否认与“锰超标”一事有关,仅仅是从事正常的促销活动。

  位于新港路的华润万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有部分消费者前来退货,主要集中在苏泊尔不锈钢炊具,前日一名中年妇女前来超市退货,由于她购买苏泊尔不锈钢炊具已有4个多月,按照规定是不能退货的,但在消费者的强烈要求下,最终超市还是作了妥协并给以退货。

  苏宁国美下架问题产品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国美、苏宁发现,苏泊尔不锈钢炊具问题产品已经下架。苏宁客村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日已经下架了两款苏泊尔不锈钢炊具,不过,其他系列产品仍然正常销售。

  广州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国美前日已对问题产品下架,无论购买在何时,消费者只要凭借发票就可以退货。而苏宁方面也向信息时报记者证实,公司已在第一时间下架问题产品,如果消费者有退换货需求,苏宁将协助处理。

  广州市工商局消保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工商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清查苏泊尔“问题产品”。对于权威检测机构检测鉴定不合格的产品,广州一律下架。该负责人还表示,会进一步密切关注事件发展,必要时将对相关产品进行抽检。

  昨日,广州工商也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现正积极与哈尔滨工商部门联系,在确认有关情况后,将会采取相应措施。

  业内质疑

  以锰代镍是“偷工减料”

  据《北京日报》报道,前日,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专家对苏泊尔问题产品进行了解读分析。该专家表示,苏泊尔“问题”产品选用的低镍低铬高锰材料耐腐蚀性较差,不符合不锈钢国家标准和国际通行标准。

  专家表示,不锈钢加入高比例的锰之后,会导致点蚀,成为腐蚀源,这种腐蚀源会让硫化锰进入容器中的食品或液体中。

  据了解,锰超标有可能导致锰中毒,重度锰中毒会出现精神病的症状,患者表现得很暴躁,甚至有暴力行为,还会有幻觉。进一步还可能出现类似于帕金森综合征。专家的分析表明,无论卫生理化检测结果如何,苏泊尔“问题”产品都毫无疑问是不合格产品。其理化指标检测合格,并不能掩盖其不锈钢材料的不合格。

  根据不锈钢中需添加的主要合金元素,以其中的镍和锰为例来对比,其价格相差悬殊。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名誉会长李成介绍,镍的价格现在13万元一吨,而锰是1.3万元一吨。

  由于炊具是人体摄入锰的渠道之一,如果摄入量过多,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已经引起了专家的关注。医学专家表示,锰摄入过多会导致神经系统病变,严重的会导致帕金森综合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