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款准备金率今年首次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 04:05  京华时报微博

  下调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

  专家预计今年还将多次下调

  昨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本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次下调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将由21%回落至20.5%,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则降至17%。此次央行将一次性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

  ■探因

  政策微调刺激经济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表示,此次央行下调存准率缘于两个层面。

  从第一个层面看,这是央行在进行货币政策微调的措施。从近几个月看,宏观经济指标不乐观,很多指标比较低,下调存准率是为了保持经济增速平稳,保持经济环境稳定。

  从第二个层面看,银行信贷本来预计1月能达到上万亿元,结果才7000亿元,说明银行流动性紧张,资金量不足,此举是央行为了向银行注入流动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分析称,此次存准率下调一是因为当前流动性趋紧,货币利率偏高,存款大幅减少,影响银行放货;二是外汇占款增长可能较为有限;三是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不多。存准率下调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增强信贷投放能力,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预期

  存准率全年或多次下调

  郭田勇表示,20%以上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高的,从未来宏观政策变化看,有可能采取稳中偏松的货币政策,这取决于银行流动性是否充裕。目前银行流动性的补充渠道主要是外汇占款,而外汇占款又与国际收支密切相关,从目前国际情况看,欧洲情况仍不容乐观,为了中国的国际贸易顺差有所下降,未来继续“降准”的空间比较大,预计还有2到3个百分点,也就是存准率下调4-6次。

  兴业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预计,此次“降准”打开了未来多次下调准备金率的通道。如果未来人民银行不再发行1年及以上期限的央票,全年存准率需要下调5次左右;如果继续发行,很可能需要更多次下调。短期没有降息可能。

  稳健货币政策不会转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微博)分析,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他认为,今年货币政策仍然会保持既往的态势不变,仍为稳健的货币政策。

  海通证券(微博)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则表示,央行结束紧缩的货币政策渐渐放松转向中性,从防通胀为主的政策取向转为稳增长为主,也是顺应了从一季度就要进行预调微调的要求,货币政策还将适度从紧。本组稿件本报记者高晨

  >>楼市

  暂时延缓降价时间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流动性增加后肯定会有部分资金进入楼市,但由于房地产整体资金缺口较大,从1月份的70个城市房价指数可以看到,市场下调趋势已经确立,即使部分资金缓解房企压力,只不过是延缓降价时间。他认为,2012年的信贷政策依然以紧缩为主,随着通胀压力减小,房价下行趋势已立,信贷政策的预调微调可以避免楼市硬着陆风险。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微博)分析,下调存准率对楼市虽然算是一个利好,但在目前限购限贷限价政策仍未放松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依然难有作为。

  据了解,在去年12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后,各地很多银行对首套房的利率由上浮10%左右回归到了基准利率。

  >>银行业

  增强信贷投放能力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当前流动性趋紧并影响银行放货;外汇占款可能不乐观;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不多;经济放缓物价回落。“降准”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股市

  投资产生心理利好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指出,存准率从绝对的高位回落,对股市会起到比较正面的作用,增强了沪市2132点以来的牛市基础。

  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徐建新分析称,央行此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应对目前流动性紧张,并没有明显的货币政策发生逆转的迹象,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的信号,将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心理上的利好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