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对手:打拼北上广还是回家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2:16  CCTV

  坐火车、乘汽车、搭飞机,今年春运客流再创新高,首次突破30亿人次,达到了31.58亿人次,相当于全国所有人平均迁徙了两次还要多。过春节,无论怎样我们都要买上回家的票,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春节一过,无论对家人多么不舍,我们都要离开家乡再次挤上奔往北上广深的打拼之路。在这群人的眼中,回故乡是对家人的思念,去北上广则是在兑现梦想。北上广深和家乡就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些辗转往复在北上广深的人们,是不是真的能获得更多的成功机会,是否能幸福?如果是你,又会怎样选择?打拼北上广?还是回家乡?

  在2月17日21:55央视财经频道《对手》栏目即将播出的《打拼北上广,还是回家乡?》中,红方阵营由《逃离北上广》作者闵唯、智基创投合伙人刘琦开、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组成。蓝方阵营由媒体评论员梁宏达、嘻哈包袱铺创始人高晓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组成。他们就“北上广和回家乡,现在哪里成功机会更多?”、“北上广和回家乡,哪里幸福感更强?”进行激辩,辩论过程中多家财经媒体记者以及现场观众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一些质疑。欲知双方嘉宾有何精彩表现,敬请关注2月17日21:55央视财经频道《对手》节目现场揭晓《打拼北上广,还是回家乡?》。

  嘉宾观点:

《逃离北上广》作者闵唯《逃离北上广》作者闵唯

  闵唯:我说逃离北上广,为什么要逃离,我在写《逃离北上广》这套书的时候一直思考这个问题,我采访很多人,其中80后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2005年大学毕业,留在上海,进了一家著名报社,奋斗五年,房地产小编辑部做到编辑部主任,月薪过万,但是很辛苦,每天工作14、15个小时,有一阵非常焦虑,经常失眠,就是我们所说的城市病,为什么得城市病,不难理解。资本国家五百年,开始享受市场经济红利,我们原始积累刚刚开始,别人三百年焦虑,我们30年消化,谁吃得消,每人像吃了市场经济的伟哥,压力最大化,经济最大化,GDP增长的时候,整个追究成了睡不着觉的国家,调查显示,北上广60%以上成年人都有失眠的症状。讲这个故事说明两个问题,一逃离因为成本太高,这个成本包括机会成本、创业成本、生存成本,是物质的,同样也是精神的。第二,大量的二三线城市正在崛起,比如说上海周边的苏州、杭州、无锡,他们并不比上海差,北上广是一个理想,是所有中国人的一个城市梦,但是现实和理想无关,你爱北上广,北上广却不爱你。

媒体评论员梁宏达媒体评论员梁宏达

  梁宏达:刚才红方嘉宾说的有一个理由特别有意思,她说你看上海周边苏州、杭州并不比北上广差,其实这就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逃离北上广往哪儿逃,对方认为应该往苏州、杭州逃,可是苏州、杭州即将成为下一个北上广,我说这个什么道理。有人说北京、上海这样大城市房价实在太高了,为什么房价过高?在于北京这样的城市,有中国最好的教育资源,有中国最好的医疗资源,有中国最好的文化资源,那么更多的人来到北京,北京的地皮贵、房价高。因为北京汇集着它作为首都来讲不可多得的一些附属资源的,我们为什么要在北上广待,奔着这些资源来。从自己事业发展角度来讲,北上广眼界高,北上广跟国内的高度比,集纳的优秀优质资源不可相提而论。苏州、杭州向北上广发展,可以选择它,很多人逃离北上广,逃到二三线城市,不可能逃回农村老家,这一点根本在于我们所谓在北上广待着,对优质资源的吸收,这是我们向往迈进北上广必不可少的高度。无论逃离北上广还是回家乡,如果想有更开阔的眼界,一定要选择北上广这样优秀城市。如果只想老婆孩子热炕头,可以选择资源更舒适的二三线城市,想不想自己发展,想不想精神层面有很大的提高,选择北上广就是你精神层面最好的选择。

智基创投合伙人刘琦开智基创投合伙人刘琦开

  刘琦开:对面的辩师看过来,现在的二三线市已经不是当初上山下乡的小城市,现在二三线城市基础设施已经上来了,包括梁老师讲的行政审批、市场机制都已经达到了基础的要求,所以说我们是有基础的条件保障,第二我们有机会。为什么这样说北上广已经发展了30年,它的资源、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了,而二三线城市才刚刚起步,作为我们80后、90后的人进入一个成熟的市场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获取成熟市场的资源是更加困难,而现在区域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在二三线城市里面,我们作为年轻人,更有机会去获得成功。第三个,我们还是能够有一个好的起点,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回到了二三线城市,与我们熟悉的人、熟悉的地方、以及熟悉的渠道,甚至我们还有我们熟悉的亲人在后面支持你,对于一个相对弱势的地方,我们能够更容易起点,所以说,万事开头难,有个好爹让你拼不一定是一个坏事。

嘻哈包袱铺创始人高晓攀嘻哈包袱铺创始人高晓攀

  高晓攀:首先我说有的是好爹,有的未必是好爹,拼爹有可能产生负面作用。所以我希望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生存环境,我为什么选择在北上广努力奋斗,因为在北上广三个城市里头,首先来说钱多,挣钱多,机会多,人多。挣钱多,因为我们可能在二三线城市一个月平均工资一千五、两千已经算很不错了,那么到了北上广,尤其是北京,可能一个月工资五六千、七八千很正常,虽然生活水平比较高很正常,再说一个机会多,我今天在来的路上的时候,问了我们公司所有人,你们选择在北上广还是选择回家乡,你们为什么来北上广,回答基本上三个字,机会多。给我举了一个很现实的例子,如果回到老家,可能作为设计公司,有两家是最好的。如果说跳槽的话,无非就是来回跳,那么可能在北京设计公司几十家、几百家,甚至更多。我说人多,人多是一件好事,只有人多我们才会有附加值的东西,我们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想买什么买什么,我们想听相声就去听相声,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人多我们才会更快乐,除了亲情以外还会有友情,甚至很多人大学毕业留在北上广,更多的感情在这里头,我有不同的身份,我相信很多年轻人跟我一样,就是因为北上广有梦想,所以才来到了北上广。

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组成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组成

  易鹏:为什么提这个观点?有几个理由来支撑,第一个方面,因为这几年所有幸福排名指标体系来看,我们看见北上广基本上很难进入这个名单,成都、杭州、长沙这样城市往往出现,无数指标证明这个数字成立的时候,肯定有依据和理论支撑这个观点。第二个方面因为北上广之所以离幸福越来越远,核心原因就是大城市病,北上广这样两千万人口城市,到了五千万的人这个城市难道有幸福吗?更多人不是选择北上广生活,更多人必须离开北上广。第三个方面因为在这几年,我们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发生新的变化,2001年为例,重庆、武汉、成都经济增长远远高过北上广,增速高一倍以上。意味着财富再分配。这些城市越来越有机会的同时,有利于更多人逃离北上广,有物质作为支撑,机会做了把握。这些方面来说,北上广尽管以前是幸福城市,随着各种要素变化,北上广离幸福越来越远。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

  周孝正:幸福实际上是一种幸福感,我们的前人说过,孔子说过,学生问孔子一个幸福人生应该怎么渡过?孔子说,智者不惑,仁者无忧,勇者无惧,对事物产生真正的智慧者,真诚对待自己,不为个人得失而患得患失,勇敢前行,不畏惧困难。北上广是特大城市,甚至特大城市团,行政资源多,说难听就是特权很多,起点比较高,相当于奥运会,参加奥运会,相当于参加美国NBA,不行回来。马布里,马政委,从NBA来CBA,因为年龄大了。大学生刚毕业,应该勇敢实践前行,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姚明30多岁不行下来,易建联现在还去。说逃离,我最反对逃,为什么要逃,说离也是可以。干吗要逃离,谁逃离,大学毕业生、研究生血气方刚,当然应该在激烈、机会比较多、竞争比较激烈北上广相当于NBA、奥运会竞争,竞争就是应该勇敢前行,这是幸福。跑到一个小地方空气很好,哪儿?不丹王国,那儿国民幸福指数最高,有两个维度,一个叫幸福度,人均收入来衡量,一个叫幸福感,相当于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所以说我认为对于大学生、研究生来讲,特别是北京的大学生、研究生,全国考上来,毕了业以后首选北上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