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剥离亏损门店 西单商场应对行业下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23:30  经济观察报微博

  王芳

  556

  2012-02-13

  151

  王芳

  按常理,第四季度是零售业的传统旺季,净利润往往要高于前三季度均值。但根据首商股份(原“西单商场”,600723.SH)最新公布的业绩预告推算,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0.59 亿元,而首商股份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6亿元,第四季度净利润远低于前三季度的平均水平。

  2月2日上午,在北京西城区燕莎盛世大厦二层第二会议室,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首商股份”)董事长于学忠主持了审议《关于核销青海西单商场百货有限公司投资损失的议案》,期待通过剥离青海的亏损门店包袱,减轻盈利压力负担。

  自2004年12月,青海西单商场百货有限公司(下称“青海西单商场”)组建以来,相继在西宁开办了创新百货店、城南超市店和格尔木西单商场超市店。但是由于产品定位及选址等问题连年亏损,相继停止经营。2011年6月,首商股份开始对青海西单商场进行清算。截至目前清算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经营期间,青海西单商场累计亏损总额9596 万元。

  虽然北京消费走势在2011年二季度以来持续落后于全国增速,但得益于原西单与新燕莎的重组,另一方面,西单商场的西部地区门店进入快速增长期,首商股份2011年全年业绩预期仍比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现状

  首商股份1月31日公布了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1 年1月—12 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770%左右。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7 月合并新燕莎集团,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规模的扩大。依据预增公告计算,2011 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45 亿左右,首商股份2011 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6 亿,即第四季度实现0.59 亿净利润,低于前三季度平均水平。

  2011年年内持续高涨的物价,以及对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形势前景不乐观,均打击了消费者的积极性,对高端百货的影响尤其突出。同时棉花价格上涨造成服装价格过高。此外,网上购物也挤占掉一部分实体商场的增长空间。金价震荡,黄金珠宝消费出现明显下滑。多重不利因素使得行业出现了整体增速放缓。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秘书长范艳茹对本报称,从目前形势来看,行业环境很不好,从品牌商就开始出现困难,招人招不上来,成本上涨幅度大,品牌商与百货大家一起进入了“高成本时代”。

  3月份,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将举办高峰论坛,针对现下困难与商家交流。范艳茹建议,百货公司应多搞一些营销的新方法,要培养自己的买手,提高利润率。

  剥离亏损

  2004 年8 月,西单商场投资2200 万元和其所属全资子公司兰州西单商场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50 万元,共同组建了青海西单商场。注册资本2450 万元,西单商场直接投资占89.79%、间接投资占10.21%,拟在西宁开办创新百货店、城南超市店和格尔木西单商场超市店。

  上述2月2日的会议资料显示,创新百货店于2004 年12 月开张营业。但开业后,由于物业方承诺提供的物业条件不到位,商店经营条件十分恶劣,物业方严重违约,直接影响了商店的正常经营,造成该店亏损严重。为避免更大损失,2007 年5 月,该店进行停业调整。但调整异常困难,当时西单方面判断该店已不具备持续经营的条件,于2008 年8 月决定停止创新百货店的经营,并追究物业方青海创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创新公司”)的违约责任。

  2008 年9 月,西单方面起诉创新公司,由此在青海耗时两年陷入官司。2010 年9 月,最高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判决西单方面解除与创新公司的《房屋租赁合同》,并支付创新公司赔偿款842 万元。

  西单在青海的第二家门店城南店则计划开办为超市店,但由于西宁市调整了市政规划,致使城南新区入住人口远远达不到预期目标,如开业经营每年将给青海西单商场造成巨大损失,故取消该店。

  其实在取消城南店之前,西单商场已经关闭了兰州等地多家超市门店,证实了西单高层此前提出的“西单商场计划淡出超市业务”的表态。

  第三家门店格尔木西单商场超市店开办于2005年2月,但后于2011年3月停止经营。西单方面提出的原因是,青藏铁路开通后,流动人员锐减,购买力严重不足,经营十分困难。

  综上,青海西单商场自组建以来可以说是亏损严重,首商股份经营班子从2011 年6 月份开始对青海西单商场百货有限公司进行清算注销工作。截至2011 年12 月31 日青海西单商场已经完成税务登记、工商登记、企业代码以及银行账户等注销工作。至此,该公司的全部清算工作已结束。在整个经营期间,该公司累计亏损总额9596 万元,其中2008、2009、2010年,青海西单分别亏损3308、1701、1156万元,对原西单商场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一名接近西单商场的人士指出,青海西单商场的亏损过程中管理、采购、招商等等其实都没有能跟上,走得太急了。及时关停外埠亏损门店的同时,对于状况良好的门店如成都店,西单明确指导其形成自身特点,确立区域优势。

  收拢主业

  西单商场总店处于周边大悦城、中友百货、君太百货等圈内密集的商业竞争和周边金融街商圈的竞争,主要消费人群以外地游客为主,其一楼经营的品类不是传统的黄金珠宝或鞋类,而是以北京特产为主。基于商圈内发激烈的竞争和与金融街、王府井等邻近商圈之间的竞争,东兴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师高坤指出,对硬件设施的改进和更大范围的扩建或将是巩固其西单商圈市场份额的主要手段。

  在外埠,西单商场的兰州、新疆、成都等地分店近几年增长态势强劲。首商股份2011年一季度收入同比30%以上的增幅主要是依靠新疆、成都、兰州西部三家外埠门店的杠杆式增长。从商圈定位来看,除兰州门店处于当地的核心商圈外,其他两门店均处于次级商圈。王府井对西部地区较早的稳扎稳打战略已经大获成功,区别于王府井,西单的多点化商圈、较小体量、偏中端定位的战略在避开激烈竞争的同时获得了次新商圈的巨大成长空间。

  此外,从整体战略来看,百货和专业连锁将成为首商股份的两大主业,旗下河北金鹰食品、四川金鹏食品两大食品公司将逐步被清算剥离,超市也不是未来经营的重点。报告显示,四川金鹏食品2010年营业收入仅 259.92万元,净利润为-872.48万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