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银行收费管理重在规范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07:15  金融时报

  记者 万荃

  商业银行服务收费透明度不高,极易引起公众对银行的误解。提高收费的透明度,确保客户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有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近日,银监会发布《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全面部署开展银行业系统“不规范经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纠正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问题。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银监会进一步加大不合理收费项目的清理力度,逐步规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行为,有助于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利,更好地促进我国银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有专家指出,应理性看待商业银行收费问题。我国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有其合理性,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能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改革创新,丰富银行服务的品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日益严峻的竞争形势下,为了稳定和提高自己的利润水平和盈利能力,国内商业银行通过增加服务收费引导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增强银行综合实力,拓展银行业务领域,来应对国际知名外资银行的冲击,提升国内商业银行的国际竞争力。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银行以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和不合理收费为主要形式的不规范经营问题日益突出,引起了社会热议和广泛关注。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出现了贷款附加不合理条件、收费管理不够规范等现象,显然严重损害了银行声誉,削弱了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降低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

  据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二季度受理各类银行业客户投诉咨询事项1276件,环比下降4.9个百分点,但投诉热点依然集中在信用卡、代理保险、存贷款、银行收费等方面。按投诉内容的性质分类,反映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服务纠纷类的占比91.14%,主要集中在信用卡、代理保险、存贷款、银行收费等方面,占比分别为24.88%、11.82%、14.91%和11.75%。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确实应该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经营行为,监管机构尤其应重点加强对贷款融资和各项收费业务的管理,严格区分收息和收费业务的不同营销、定价程序,禁止以贷收费,混淆不同性质的金融服务。

  事实上,监管层一直没有放松对贷款融资和各项收费业务的规范和管理。去年3月14日,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就联合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

  此次,银监会将重点整治“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和不合理收费”行为,主要包括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乱浮利率、一浮到顶,以贷收费、浮利分费,转嫁成本、增加负担,违规收费、擅自提价,强制捆绑、不当搭售,高息揽存、借道收息,套餐服务、蒙骗客户八个方面。银监会还特别强调,不准存贷挂钩。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业务和存款业务应严格分离,不得以存款作为审批和发放贷款的前提条件;不准以贷收费。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借发放贷款或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之机,要求客户接受不合理中间业务或其他金融服务而收取费用;不准浮利分费。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遵循利费分离原则,严格区分收息和收费业务,不得将利息分解为费用收取,严禁变相提高利率。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表示,服务收费应合乎质价相符原则,以质定价,不得对未给客户提供实质性服务、未给客户带来实质性收益、未给客户提升实质性效率的产品和服务收取费用。

  值得关注的是,商业银行服务收费透明度不高,极易引起公众对银行的误解。虽然有关规定要求,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有履行对客户明示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信息的法律义务,以保障消费者有充分的知情权。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营业网点往往未能严格履行该项义务,导致消费者的知情权没有得到有效保障。针对此种现象,银监会则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制定收费价目名录,将现行合规的服务收费项目按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类分别梳理排序,逐项列示服务名称、项目功能、适用客户、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并于3月底前在总部网站上统一公布或印制手册发布。从4月1日起,一律按公布的价目执行收费,任何分支机构不得自行变更。服务价格应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各项服务必须“明码标价”,充分履行告知义务,使客户明确了解服务内容、方式、功能、效果,以及对应的收费标准,确保客户了解充分信息,自主选择。

  “提高收费的透明度,确保客户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有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通过减少和消除公众对银行服务收费的不满和质疑,将为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