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部判定违规后侨鑫集团从化高球场悄然开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01: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伟 发自广州

   经过多日实地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侨鑫集团旗下位于广州从化的曾被国土部判定违规的高尔夫球场,已于去年8月末悄然开业,如今仍在招收会员,终身会员入会费高达290万元。

   被国土部点名后依然开业,该球场是否已获得合法手续?对此,记者多次联系采访广州市国土局,并发出采访函,但该局宣教处至今未作任何解释。

   侨鑫集团营销管理部品牌总监韦凤君则告诉记者:“不了解情况。”

  球场悄然开业

   上述高尔夫球场位于从化市良口镇,是侨鑫集团旗下从都国际峰会(当地称为从都度假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官网资料显示,该球场是“中国首屈一指的27洞国际锦标赛级高尔夫球场”,由世界级著名职业高尔夫球手科林·蒙哥马利亲自设计,总面积约2455亩。

   据媒体报道,从都国际峰会于2011年8月31日“启航”,它距广州市区80公里,距广州国际机场约40分钟车程,与亚运会马术项目场地近在咫尺。

   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游客的名义要求进入高尔夫球场,遭到保安拒绝。

   “良口镇当地派出所人员和当地居民都不让进,只有跟里边的人打过招呼,同意你进来,然后办好证件才可以进去。”一名保安称。

   由于未能进入内部,记者并未见到该球场的全貌,但球场的沙坑依稀可见。

   上述保安还透露,高尔夫球场“已经使用很久了”,但只有办理了终身会员才可以进入,目前的终身会员费用在290万元。

   指引记者前往该处的一位当地村民也透露,“已经有人在里边打球,很早就投入使用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申请会员的名义致电其负责高尔夫球场运营的相关部门,一名工作人员称如果想申请会员可以直接找她,且给记者留下了私人联系方式,该人士还透露:目前的入会费为290万元,免年费,且进入球场打高尔夫不再收取任何费用。

   该人士还说,球场在去年8月末就已投入使用,入会费很快会上涨到300万元。会籍还可在未来以相应的价格转让,如果几年后涨到500万元,那么以290万元购得的会籍就可净赚210万元。

  曾被要求复绿

   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遭遇类似,即使是良口镇当地的政府官员和执法人员,有时也不被允许进入上述高尔夫球场。

   良口镇宣传办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表示,此前为了宣传良口镇的旅游产业,希望进入拍一些照片,却被拒之门外,“连人和机器都被扣了”。他还向记者形容道,“门口的保安人高马大”。

   去年,球场的“神秘面纱”曾被揭开——其违法违规占地的行为被公诸于众。

   国土部官网于2011年发布的对“广州流溪香雪国际企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的处理结果显示,2008年,广州流溪香雪国际企业有限公司(2010年11月更名为从都国际企业有限公司,是为从都国际峰会项目注册的公司)经从化市林业局和农业局批准,进行林相改造和农业结构调整,并以此为名,违法占用土地1789.56亩,违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国办发[2004]1号)的规定,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27洞),已建成。

   此后,关于其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从化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对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封堵球洞和球车道,恢复绿化,禁止运营,并按照国家11部委《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纳入清理整治范围予以处理,并处罚款1437.09万元。

   上述关于该案件的处理结果显示,此案还在从化市当地掀起了一场官场风波,包括从化市原市委书记、原市长,从化市林业局、农业局以及良口镇的涉案官员都被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行政处分。

   但处罚似乎“效果”不好,根据《瞭望东方周刊》的报道,在被要求封堵球洞和球车道、恢复绿化后,该高尔夫球场在沙坑上蒙上了一层绿色的塑料布,以躲避国土部的卫星检查,但球车道完好无损,日常维护也在进行。

   这一情况尚未得到高尔夫球场方面的确认,但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到的情况来看,该球场确实已投入使用。

  运营是否合法?

   早在2004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 《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自通知印发之日起至有关新的政策规定出台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在此之前未按规定履行规划、立项、用地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建设审批手续而擅自开工的高尔夫球场项目一律停止建设,尚未开工的项目一律不许动工建设。已按规定批准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尚未办理用地或开工批准手续的高尔夫球场项目,一律暂停办理供地和开工批准手续;对虽已办理规划、用地和开工批准手续,但尚未动工建设的项目,一律停止开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广州市工商局查阅到的关于上述“从都国际企业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料,该公司的成立日期为2006年10月20日。此时,国务院办公厅的上述规定已经生效。

   此外,根据其注册资料,上述公司的经营范围只包括 “高尔夫练习场”。一位熟知工商注册的资深律师告诉记者,在工商注册方面,“高尔夫练习场”与“高尔夫球场”存在差别。

   一位旅游地产的专业人士也指出,正规的高尔夫球场一般为18洞或27洞,占地规模较大,收费高昂,而高尔夫练习场占地规模较小,一般工薪阶层即可使用。

   该球场如今恢复运营是否有合法依据?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致函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尽管记者多次致电,但截至发稿前,依然未得到相关说法。

   侨鑫集团一名品牌总监则以“不了解情况”为由未作回应。

   在上述旅游地产的专业人士看来,由于国家明令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所以企业在报建之时往往拿“高尔夫练习场”当“幌子”来躲避审查。就目前的审批程序来说,违法高尔夫球场转为合法是“很困难的事”。

   另一位地产专家则指出,在国家明令禁止的情况下,无论是申报高尔夫球场还是在违法之后通过相关程序拿到合法手续,目前都没有阳光、公开的审批机制可以遵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