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轮值CEO解决接班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22:48  经济观察报微博

  截至2011年3月,华为已累计在全球申请专利达40148件,其中中国专利累计申请31869件,已获得授权14705件;国外申请累计8279件,已获得授权3060件,85%的外国授权专利是在欧美发达国家获得的。在国家专利局公布的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上,华为以2776项居企业首位。

  这些成就与华为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任正非很早就开始寻找建立世界级企业的制度保证。2011年年底,任正非对外公布了华为即将实施“轮值CEO制度”。轮值CEO在轮值期间是公司的最高行政首长。他们更多着眼公司的战略,着眼制度建设,将日常经营决策的权力进一步下放给各事业部、区域,以推动扩张的合理进行。任正非认为,这比将公司的成功系于一人、败也是这一人的制度要好。每个轮值CEO在轮值期间奋力地拉车,牵引公司前进,他走偏了,下一轮的轮值CEO会及时纠正航向,使大船能早一些拨正船头,避免问题累积过重不得解决。

  这是继员工持股制度之后,又一项重要的制度设计。员工持股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安排了财富的分配机制,解决的是公司的动力问题;轮值CEO制度则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了公司权力的交替秩序,解决的是公司未来可持续稳定发展的问题。前者让火车头加满了油,后者保证了火车头的正确方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