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理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22:47  经济观察报微博

  曹惺璧

  555

  2012-02-06

  曹惺璧

  是什么使得通用电气、杜邦、宝洁这样的公司出类拔萃?卓越的产品?杰出的员工?还是优秀的领导者?都对。但如果深究一下,你就会发现它们成功背后还有另一个更为根本的原因:管理创新。

  管理创新可以定义为对传统管理原则、流程和实践的重大改变或彻底颠覆,或者对惯常的组织形式的背离,这种创新极大地改变了管理工作的方法。简单地说,管理创新会改变管理者的做事方式。一项管理突破能给进行创新的公司带来强大的优势,甚至使行业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1年,虽然科技领域上演的一切令人烟花缭乱,但在全球经济圈,“危机”一词仍然垄断着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柯达、诺基亚(微博)、黑莓、萨博等曾经辉煌过的企业,或破产,或衰落,难以再现往日的威风。然而,当“危机”成为企业运营和业绩增长的一个约束条件时,其创新的动力反而会变得更强。

  我们发现,在为此次专题挑选的管理创新案例中,很多企业都是利用“科技”的杠杆,摆脱了羁绊,实现了更“轻快”的管理。例如,3M公司依靠“视革新为成长方式,视新产品为生命”的企业战略和文化,在2011年平均每两天推出3个新产品;沃尔玛宣布将收购1号店50%股权,凭借强大的线下采购议价能力、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优势,将引发电商企业间的新一轮竞争;而数字化创新之于宝洁的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变革运营模式,实现宝洁的数字化管理。

  相比传统电子商务的“轻”,苏宁易购(微博)的庞大体量和长期布局让它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重”公司,然而,无论是独立研发支付工具还是物流和供应链体系的反复打磨,都是为了提供更比其他电商更便捷、流畅的服务,今日之“重”正是为了明日之“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