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大志:无限贴近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22:45  经济观察报微博

  陈凯婷/文

  555

  2012-02-06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小企业发展的环境更趋复杂。面对复杂的经营竞争环境,华夏银行(微博)坚守以“中小型客户”为公司客户主体的经营思想,确立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战略转型目标,积极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了以“小、快、灵”为服务特色的“小企业”专营、专业服务体制、机制与运行模式。

  “服务小企业一定要为他们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这需要银行从传统的思维模式、运作方式、产品设置中解脱出来。”华夏银行樊大志近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为小企业服务,就要无限贴近他们。

  记者:小企业数量庞大,且分布在全国各地,华夏银行如何去服务这些小企业?

  樊大志:我们围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战略,建立了覆盖全行的,专营小企业金融服务网络。同时,将绍兴、常州分行转型为小企业业务特色分行,通过机制转型,将大中型企业上收分行专业化服务,将支行网点转型为从事小企业和个人业务的主要渠道。其他合适的机构也将适时转型为小企业特色分行,特别是在江浙这种小企业密集的地区,要让机构设置无限贴近小企业。

  记者:银行做业务往往存在“垒大户”现象,华夏银行在机制上如何保障小企业业务发展?

  樊大志:首先我们在资源配置上,给予人力、资金、信贷规模等方面的专项倾斜;其次在考核机制上,对特色分行实现差异化指标,重点考核小企业业务的增量、增速和小企业特色化服务能力等方面。

  记者:关于信息不对称问题。华夏银行如何解决小企业融资信息渠道不畅通问题?

  樊大志:小企业融资需求具有期限“短”、额度“小”、频率“勤”、用款“急”的特点,从而使金融机构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时,始终面临着情况“生”、了解“难”、分布“散”、见效“慢”的困难与障碍。对此,我们以“小、快、灵”的服务模式去打破这个瓶颈。目前看来,这种金融服务模式对缓解小企业信息不对称、贷款难问题有良好效果。

  记者:关于融资成本高问题。华夏银行如何降低小企业融资成本?

  樊大志:我们在风险定价的基础上,结合2011年宏观经济的特殊阶段,客户盈利能力大大降低的情况,对一些好的企业,适当降低了定价水平,希望能够支持小企业渡过难关。

  另外,我们也开展与一些中介机构的合作模式,帮助小企业降低从小贷公司获取融资的成本。这样华夏银行也可以借此争取更多的客户,在逆境中结成的合作伙伴关系往往更为牢固。

  记者:关于信用评定问题。在华夏银行的评定系统中,优秀的小企业客户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樊大志:除了经营数据外,我们还将小企业管理团队能力、主营业务、产品的市场情况、技术含量等软性指标作为考量重点。

  记者:如何找到优秀的小企业?

  樊大志:就像吃烧饼,如果烧饼是一个行业、一个地区、一个产业或者一个大的集团公司,依附在它上面的星星点点的“芝麻”就是需要重点服务的小企业。我们依托核心企业、商会、市场、园区管理方等平台合作,借助他们的专业管理信息,通过自主研发的“资金支付管理系统”,整合资金流、信息流、物流,有效缓解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找到这些好的小企业。

  记者:小企业的金融需求千差万别,怎么为他们提供定制化服务?

  樊大志:我们的小企业服务团队坚持本地化、专业化经营的原则,服务半径不能过大,倡导做小企业要熟人做熟事。

  记者:华夏银行如何为小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樊大志:华夏银行的小企业金融产品创新在准入条件、第三方合作、操作规程等流程上进行了标准化;将企业主个人和企业资源充分整合,突破了单一依赖于抵质押的传统担保模式。目前华夏银行已有12类标准化的小企业金融产品为小企业提供服务。

  同时,我们以与客户共成长为价值主张,从小企业客户需求出发,探索性提供包括财务顾问、税务筹划、管理咨询等在内的多元化非金融服务,致力于成为客户的合作伙伴,与客户共同发展,在为客户创造价值、帮助客户增值的过程中分享成果。

  记者:这种多元化非金融服务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樊大志: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华夏之星”系列活动。2010年我们举办了“华夏之星优秀小企业先锋大汇”和“小企业成长加油站”活动,今年又开展了“华夏之星”中国小企业菁英训练营活动,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为小企业主量身定制了团队建设、财务管理、小企业融资、战略思维等方面的课程,帮助小企业“强身健体”。

  类似的公益活动今后每年都将举办,我们在努力帮助企业实现融资需求的同时,帮助小企业提升软实力。

  记者:小企业信贷很多时候不愿意找大银行,因为银行效率过慢,可能贷款还没申请下来,公司就熬不过去了。华夏银行如何提高融资效率?

  樊大志:小企业融资大多数都是“急用”。华夏银行以小企业信贷系统2.0升级版为支撑,为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简化了业务审批流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

  记者:华夏银行在支持小企业融资方面有什么措施?

  樊大志:我们会优先安排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小企业贷款投放。另外,今年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对好的小企业客户,给予“绿色通道”,不受分行信贷规模的限制、不受分行存贷比的限制,由总行给予全额资金支持。

  同时,一些行业存在季节性特点,我们也采用差别授信。针对茶叶销售、农业、服装等有季节性或阶段性资金需求行业中的小企业,提前做好授信方案,指定专人,到时主动向客户提供资金支持。

  针对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支持的环保、文化创意等产业,向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经营模式可持续、现金回流有保障的优质小企业,创新担保方式,丰富信贷产品,主动提供金融服务。

  记者:华夏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的风险容忍度是多少?

  樊大志:华夏银行对小企业授信业务给予一定比例的容忍度,实行差异化管理。我们将全行平均不良率作为小企业专营机构不良率的上限,只要不超过这个比率,就是成功。

  记者:怎么看待小企业业务对未来的战略意义?

  樊大志:未来,做小企业会有很大市场空间和较好前景。如果现在没有一个体系化的准备,将来就会措手不及。在保证银行运行安全、对投资者和存款人负责的前提下,华夏银行将和金融同业一起,更多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更好地去服务小企业。

  优秀的小企业其实就是未来经济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大企业。我们需要提前与他们结下友谊。

  记者:是因为这种友谊更牢固?

  樊大志:是的,逆境中的友谊更加真诚、牢固。(陈凯婷/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