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三亚最大的烦恼是尊重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22:30  经济观察报微博

  启越

  吃顿普通的饭菜就要花费上万元算不算宰客?稍微有常识的人都会给出肯定的答案。而三亚的工商部门却认定这不是宰客,因为法律没说价高就是宰客。这也许就是三亚部分官员的逻辑:一夜上万元的房价不是问题,数千元一顿饭不是问题,谁叫你这个时候来三亚。

  这种“见怪不怪”的逻辑实际上一直主导着三亚政府对“宰客门”的处理。政府在“宰客门”事件出来之后,就迅速做出回应。这对三亚来说,无疑是一次政府危机公关,处理结果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三亚整个城市的形象。但是令人惊诧的是,政府一方面宣布三亚在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零投诉”;另一方面公布调查结果是大排档宰客查无实据,甚至说出“对三亚恶意攻击的人,将依法追究责任”的话语。

  这语气听上去多么的熟悉,和“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不要与东宁人民为敌,不要以卵击石”等拆迁官员的口气何其相像。这类话语警告的对象身份虽然完全不同,但出发点一样:争取自身合法权益。

  三亚“宰客门”最新的发展自然是向好的方向。2月1日,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就春节黄金周期间游客反映的海鲜排档、出租车及个别景区“宰客”现象,向大家表示歉意。姜斯宪说:“这几年三亚旅游业发展迅速,但也有‘成长的烦恼’,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发现和查找这些问题是我们的责任。”

  从三亚官员的威胁话语到姜斯宪诚恳的道歉,转换之快,让人一时都难以适应——我们政府官员的认错能力太强大了。但是认错与纠错是两回事,认错了,三亚的旅游市场环境就会一夜换天吗?

  姜斯宪在道歉中,提到三亚“成长的烦恼”。我们认为作为国际旅游岛、海南的重要城市——三亚当下最大的“烦恼”是尊重的缺失。如果不解决这个烦恼,即使有市委书记的道歉,未来三亚,“宰客”仍将继续横行。

  一个以旅游立业的城市,不仅要具备好的自然资源,而且还要有良好的社会资源,这种社会资源包括商家遵纪守法、公平公正,政府官员清明廉洁,游客行走在大街上,没有任何安全忧虑,每个人都在这个城市得到了应有的尊重。

  而三亚显然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商家不尊重客户,想着如何一次性地“榨取”游客的剩余价值,而游客提心吊胆,一不小心,钱包就瘪了一半。官员不尊重民众的投诉,动辄以追究责任相威胁,让游客有苦不敢诉。从结果上讲,这是商户与政府的“合谋”,让来三亚的游客吃了“哑巴亏”。

  所以,三亚的“烦恼”不是关闭几个大排档、官员的道歉就能消除的,而是整个社会都树立一种共识:尊重他人——商户尊重他人,才会有回头客,才有建立起可持续性的盈利机制;而官员尊重人或者说人性,这是一个政府最起码的标准,至少不会认为房价一万元、吃顿饭几千元是正常现象。其实,任何城市都应该树立这种共识,任何政府也是一样需要维持这最起码的标准。惟有达到这个标准,三亚才有可能成为国际旅游城市,而不是“宰客”旅游城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